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区委书记 >> 主要活动
雁江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1-08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1月7日上午,资阳市雁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苌弘文化中心开幕。300多名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热情、履职尽责,共商雁江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346名,实到32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焦杨、姚忠志、谭雅苧、李川、杨洪、刘成林、陈勇、严莲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不是常务主席的区级领导、是区人大代表的退休区级领导。姚忠志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8时30分,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拉开了帷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天学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区人民政府所开展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预期减弱、居民消费需求收缩、持续高温极端天气等困难挑战,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区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抓项目、促投资、助企业、稳增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呈现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预计全年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290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7亿元,增长1.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5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

过去一年,雁江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控体系高效运转,防控能力不断加强,防控举措持续优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项目有力推进,工业加快发展,农业稳产增收,服务业稳定复苏;创新举措、改革开放,同城发展不断深化,各项改革有力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加强;补短强基、分类施策,城市更新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暖心护航、倾力守护,乡村振兴接续推进,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全面提质,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刀刃向内、真抓实干,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效能建设不断提升,廉政建设不断巩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极其重要的一年。

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天然气三大支柱产业,建设成渝中部食品饮料集聚区、医药大健康示范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区、高品质农业开发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

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市下目标任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雁江区人民法院院长卿卫华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围绕一条主线、紧扣两大任务、突出四个聚焦、实现一个目标”的“1241”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现、取得新进步。

2023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司法办案,服务保障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更实举措捍卫公平正义;四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以更强力度推进司法改革;五是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富均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雁江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紧扣“政治与业务共融、监督与服务并重、创新与发展互进”的工作主线,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为雁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检察保障。

2023年,雁江区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发28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查自觉,依法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积极展现新时代检察新担当;三是突出抓好“四大检察”,奋力谱写法律监督新篇章。四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资阳市雁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资阳市雁江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选举办法草案;表决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听取了关于《资阳市雁江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资阳市雁江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守则(草案)》《资阳市雁江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草案)》的说明。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区级领导,大会副秘书长,部分正科级单位领导干部,法检两院副职,区人大机关、镇街人大负责人,历届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部分国、省、市、镇人大代表,以及出席政协区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列席本次大会。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