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雁江区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10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深化法治雁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坚持法治为民的重要部署。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我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对准靶心、点准穴位、把握规律,全面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雁江区司法局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宗旨,积极探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品牌化试点工作,“订单式”法律服务、“雁晓法”普法宣传等产品逐步走近群众身边,一个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并发挥作用。如今,在“互联网+法律援助”背景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是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守初心,公益法律服务增强安全感 。“劳动合同必须具备以下条款: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近日,在接到资阳市浓情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律服务需求“订单”后,雁江区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前往公司举办公益法治讲座,专题讲授合同法,并就公司合同“体检”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开展公益法治讲座只是雁江区司法局服务企业的举措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推出“订单式”法律服务,精准服务企业,进一步优化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确保“订单式”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区司法局组织11名优秀律师,成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团,将“订单式”法律服务范围、联络方式发放到全区广大企业。依托区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开展相应的服务工作或指派法律服务团成员提供法律服务;对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出的“订单”,提供组团式法律服务;打造便企“直通车”,让企业1步完成投诉、法律服务申请。

截至目前,法律服务团已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风险分析防控、劳动合同普查等法律服务29次,举办法治讲座12场,审查劳动合同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提出法律建议18条,充分展现法治服务营商效能。

担使命,优质法律服务提升获得感。“多亏有‘云上法庭’,否则我的案子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开庭!”近日,拿到判决书的胡某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对雁江区人民法院的“云上法庭”连声点赞。

针对疫情期间避免人群聚集、人员流动等问题,雁江政法系统便民利民措施也在不断升级。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行“云上法庭”。内外网同步打造“云上法庭”,在互联网端增加网上立案、诉前调解、跨域立案设备及系统,方便当事人"一网办理"诉讼业务。法官通过内网接收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当事人,提高审判效率,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累计直播庭审31场次,网上开庭232场次。区司法局大力推行“远程探视”。搭建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及18个基层司法所远程视频探视点,立足于“便民、惠民、利民”原则,建立就近远程视频会见制度,在减少了人员流动的同时,为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视频会见154次,接待服刑人员家属412余人次,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减少人员流动,践行法治破解疫情防控难题。

同时,雁江区司法局还成立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将工作重点放在文明创建、法律知识宣讲等方面,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进学校、到乡村、入社区等方式助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全力推进法律志愿服务向大众化、项目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惠民生,均衡资源配置获得幸福感。前不久,在外地打工的李师傅在老乡的陪伴下,匆匆走进雁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中心的法律咨询窗口,李师傅讲述了自己因工致残却得不到合理赔偿的遭遇。40多岁的大男人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一大家子人都靠我打工挣钱养活,现在我的手受伤了,不仅没了工作,还得不到赔偿,连住院的医药费也要自己掏。这以后日子怎么过。”

了解到李师傅的情况后,负责接待的法律工作者一边安抚一边给他想办法,建议他先选择到旁边的人民调解窗口申请调解,效率高且没有费用,如果调解不成,还可以再来法律援助窗口,找律师走法律渠道。

“一个大门进去,多个窗口服务,问题一揽子解决。”雁江区雁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一站式”窗口给李师傅提供了方便又快捷的法律服务。这样的“一站式”窗口在雁江区正式落地,,一进门就是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具备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困难群众维权等基本功能,并相应设置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三个基本接待窗口……

“雁江区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退役军人等作为重点对象,实行法律援助、公益服务、费用减免等惠民措施。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14个。”雁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形成,使得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