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简雁乐三地合力先行 共建乡村旅游带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13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成都步入都市圈时代,为拓展环成都城市、乡村文化和旅游新空间提供了机遇。1 月 6 日,走进简阳—雁江—乐至三地交界地带农旅融合发展试点核心区,只见一批生态康养、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探花集”游客中心开建、“水龙灵”二期天然温泉打井、“秋千王国”大型游乐园正进行游乐设备安装……

走进位于资阳市雁江区老君镇的探花集农旅融合项目地,一张规划图上清晰地展示着这里的未来:将建成丛林乐园、河滩休闲、温泉山庄、火锅庄园、天幕帐篷烧烤等功能区。

“ 项目计划投资 1.2亿-1.5亿元,打造简雁乐交界融合地带特色旅游目的地、乡村康养旅游度假区。”四川探花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曾立介绍,项目落址于此很大原因在于优越的区位条件,以及依托千亩桃树形成的桃花节品牌优势,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

简雁乐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位于三地交界地带,覆盖简阳市施家镇、雁江区老君镇和乐至县高寺镇。

“我们去年4月份开始规划,6月就动工,推进速度之快还得益于简雁乐三地建立的协同机制,”曾立说,探花集项目还涉及简阳施家镇,与老君镇一河之隔,在跨行政区划的用地和政策支持上,同城化打破了地域限制,“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老君镇、施家镇、企业等多方召开会议,一起来商讨、应对,免去了以往的麻烦,大大加快了项目的进度。”

目前,探花集项目已经完成了龙星村基础设施改造、亮化工程,包括路灯改造、污水管网铺设、墙面美化、整村绿化等,让原本偏僻的龙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带创新联农带农机制。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城市近郊休闲游市场潜力巨大。为形成以点连线带面的乡村旅游带,去年8月,《简阳—雁江—乐至交界地带融合发展规划》印发,其中提到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基础农业为依托,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农业观光基地;建设沱江及阳化河流域乡村旅游带,依托当地人文和自然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地和温泉度假村。

目前,简雁乐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建立健全跨区域统筹机制、多元主体联动机制、利益联结机制等,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聚焦农旅主题,示范区布局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3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日均5万人次的接待能力。

据了解,项目筹建中还充分考虑到发挥联农带农作用,让村民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探花集项目实行“社会资本+政府补助+集体经济+农户”跨区域利益联结机制,目前老君镇已有7家农户以租用方式转移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施家镇将盘活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入股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位于乐至县高寺镇的秋千王国项目,则实行“企业+村集体经济”模式,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分红,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建设、活用资源,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多元化。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