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19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资阳市雁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关于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资阳市雁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总结2021年区委常委会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全面工作进行系统谋划。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罗道坤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两个《决定》起草情况作说明,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天学委托,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龚小平就《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点(讨论稿)》作说明,并对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深刻阐述,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对于引导全省上下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目标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就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必将激励全市上下更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雁江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指出,党中央作出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为我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聚焦学史明理悟思想,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聚焦学史增信强定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实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持之以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聚焦学史崇德铸风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整治“四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聚焦学史力行勇担当,锻造过硬队伍,自觉履职尽责,弘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高质量追赶跨越发展重任,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会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践遵循。要坚持“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向”协同、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三个关键,协同打造成渝中部高端天然气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碳中和产业试验区。要加强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供给,承接利用特高压能源,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有效利用其他清洁能源。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普及清洁生产方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强绿色产品供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要强化绿色低碳产业科技支撑,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促进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产业数字赋能。要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集聚成势,促进园区低碳集约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强绿色低碳品牌建设。要营造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健全开放协同的产业合作机制,健全导向明确的政策支持机制,健全普惠多元的绿色金融机制,健全灵活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全会强调,从宏观形势看,雁江发展有良好的外部大环境、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从自身基础看,雁江比较优势逐步彰显、发展动能日益积累,从发展预期看,雁江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有望实现既定目标,要增强追赶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区第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追赶跨越”主旋律,突出“项目突破年”经济工作主题,着力“项目投资提总量、产业发展提动能、城乡建设提品质、优化环境提活力、改革创新提效能、民生改善提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

全会系统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好稳与进、量与质、点与面、远与近的关系,聚焦项目突破全力夯实发展支撑,聚焦招大引强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聚焦产业强基着力提升发展能级,聚焦城乡提质全面筑牢发展基础,聚焦重商亲商切实优化发展环境,聚焦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聚焦民生福祉坚决守住发展底线。重点抓好着力“项目攻坚”打好项目投资翻身战、着力“首位战略”打好区域融合主动战、着力“工业强区”打好产业发展复合战、着力“乡村振兴”打好乡村建设阵地战、着力“创新驱动”打好改革发展攻坚战、着力“减污降碳”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着力“共建共享”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坚定自觉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发展目标实现。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全会还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了安排。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勇担使命、追赶跨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等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