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雁江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08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雁江扎实做好摸排统计、宣传引导、走访慰问、就业服务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乡返岗。

抓实防控宣传,确保安全返乡返岗。积极推广应用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鼓励引导雁江籍农民工积极注册并使用平台APP和微信小程序,让在外农民工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家乡动态,用好用活农民工服务平台;搭建区、镇、村、社四级农民工工作网络,建立健全覆盖全区17个镇286个村的“联系服务农民工工作群”、“外出务工农民工老乡群”,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动态和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传递到“神经末端”,打通了联系服务农民工的鸿沟壁垒,打通联系农民工“最后一公里”。

以工作群为纽带,坚持每日推送《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参考提示单》、《四川疾控健康提示》等信息,适时通过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雁江之声、长寿雁江等媒介发布《致雁江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温馨提示。在镇(街)办公区、村公所、农贸市场、客运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开通“村村通广播”、组织院坝会宣讲等方式,教育引导返乡农民工遵守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有序返乡返岗。截至目前,共张贴《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303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份,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7.2万条,实现了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抓牢督促指导,确保信息精准。一是建好三本台账。指导镇村全面摸排在外务工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情况,收集务工地、务工行业、返乡意愿、就业需求、培训需求、家庭状况等信息,建好外出务工农民工、节前返乡农民工、风险地区返乡农民工三本台账,为精准服务打好基础。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不定期进镇入村开展现场督导,指导镇村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农民工信息全面、准确、为精准防控、精准帮扶夯实基础。

抓细服务保障,确保服务有力有温度。坚持以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为抓手,突出抓好走访慰问、就业招聘、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等系列服务保障工作。进村入户入企开展了“温暖回家路.守候幸福”、春节集中看望农民工等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向未返乡农民工表达问候,传递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切实解决农民工及“三留守”家庭实际困难,2021年10月以来,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22.288万人,发放慰问金(品)178.375万元。利用基层人社平台、资阳公共招聘网、资阳大众网等实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举办了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暖冬送岗”现场招聘会、“2022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等系列活动,组织用工企业“送岗位下乡”,2021年10月以来累计摸排农民工节后就业意愿99678人次,组织专场招聘会19场,提供岗位5746个,达成就业意向1849人次。

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聚焦“两清零”目标,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攻坚行动,真正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截止2022年1月底,根治欠薪服务农民工1573人,兑付农民工工资193.5万元。推出“绿色通道快速办、网办邮送不跑路、特事特办优服务”等便民举措,切实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温情服务。自2021年10月以来,证照办理服务农民工9984人。积极开展旅途暖冬服务行动,在高铁北站、资阳客运中心等设置农民工专用售票窗口,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口罩、常用药品及志愿服务,截止2022年2月1日,共计投入资金8.7万元,为98717人次返乡返岗农民工提供交通运输等服务。节后,雁江区还将协调高铁、客运等企业,开展好专车、专列等“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切实为农民工返岗提供更加便捷的优质服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