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以史为鉴笃行不怠 感恩奋进追赶跨越——雁江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11 来源:资阳网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雁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鲜明“全民参与学习、全民受到教育、全民素质提升”的导向,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行新跨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高位谋划,引领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后,雁江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高位谋划、系统推进。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雁江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雁江实际制定了“1+11+N”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形成63项具体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和阶段性任务提示制度,以“一日一报”“近期工作提示”等方式,点对点督促工作落实,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启动、有序开展。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中,雁江严格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紧抓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聚焦“关键少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学。雁江建立书记、区长“双组长”负总责、“三级书记”抓落实工作体系,制定《区委常委班子“四个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落实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深悟透、带头温故感恩、带头对标提升、带头服务基层的工作要求,举办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带头学党史、讲党课,以上率下带动全区深学实做。雁江全体区级领导同志围绕“四个带头”要求,深入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开展学习辅导49次,带动全区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2000余场,4万余名党员群众得到教育、受到鼓舞。

强化分类学习,坚持不搞大而化之“一刀切”。区级班子针对工作职责、服务对象等不同特点,重点围绕通学党史,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区级部门围绕部门职责和工作内容,重点聚焦学习党的奋斗史,传承艰苦奋斗精神;镇(街道)聚焦服务对象,着重学习党的初心使命史,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村(社区)根据联系群众需要,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宣传组织发动群众能力。

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党组织对标学,雁江通过集中+自主、线上+线下形式,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各级活动中心等阵地平台,推动全区1238个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花、3.6万余名党员干部跟进学习。

创新落实,推动党史学习全面开花。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可以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学好用好这本教科书显得尤为重要。

“歌剧《白毛女》的创作者就是我们资阳的邵子南爷爷,他有哪些英雄事迹呢?”2021年4月15日,资阳431南津希望小学内红歌阵阵、诵声朗朗,69岁老读者赵世华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白毛女》的故事,她不时哼唱几句《白毛女》的片段,由此引出本土红色人物邵子南的事迹。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雁江创新红色基因进教材、红色声音进课堂、红色思想进头脑、红色活动进校园、红色故事进家庭“五红五进”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我来讲”“5分钟学党史”等活动,让他们从小学会知党恩、感党恩,赓续红色血脉,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雁江以活动聚势,把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在全区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组织开展“唱展赛演片书访读”系列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来时路 开启新征程”歌咏会;精心组织开展《百年辉煌 砥砺前行》群众文艺汇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暨庆“五一”趣味运动会;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活动;开展中小学生“诵经典 学党史 润童心”经典诵读活动。全年开展“百年成就看雁江”文艺展、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200余场。

一曲曲颂党赞歌,一个个优美舞蹈、一声声深情朗诵, 雁江把党的百年传承融入一场场活动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体、更形象、更可视,让党的精神、党的力量更接地气。

2021年6月的一天,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居民兰荣光翻阅“长寿雁江”APP时,无意间看到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党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微课堂,这种手机上学党史的形式引起了她的兴趣。她表示:“自从翻到那期视频后,我不仅把前面的视频全部翻来看了,后面的每期一更新我就及时看了,不少视频我都看了好几遍呢。”每天打开APP学党史成了兰荣光的习惯。

雁江严守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对内宣传与对外传播并举,聚焦移动端,突出可视化,注重互动性,立体化、全方位、全景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发力,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长寿雁江”APP、“雁江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结合邵子南、余国桢、曹荻秋等革命先辈红色故事,精心策划推出“红色故事汇”,开辟“百年党史、声入人心”有声阅读栏目;利用H5、微视频、动漫等方式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策划推出“图说雁江”“余国桢、曹荻秋等历史人物动漫视频”以及“献礼百年雁江人物”等线上党史学习产品。雁江制作短视频“英勇无畏夏长生”网络点击量达16万人次。拍摄雁江百年发展成就宣传片“百年奋斗路 逐梦新雁江”,以雁江重大变迁为线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雁江发展新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饮水思源,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智慧、汲取奋进力量。

雁江依托基层党建、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示范点位,打造“红色讲习所”20个,整合志愿服务站、邮政报亭等资源,打造“红色驿站·读书角”15个,创新“6+4”宣讲模式,成立区委宣讲团10个,各镇(街道)、行业系统和基层单位组建基层宣讲小分队172支,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四史”集中讲,区级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讲,老战士、老革命、老干部等“活党史”现身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本地化、场所本地化、内容本地化,用身边人、身边事更好助推党的理论和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党史,润物无声。从机关到农村,从党政干部到普通群众,雁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雁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行动保障。

以学促行,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学史力行,雁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用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从这条路回家最近,回来一趟可以节约半个小时以上。”雁江区祥符镇村民刘超看着万罗路忙碌的施工现场,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在成都华阳打工的刘超每个月都要回雁江,万罗路打通后将让他回家更快更便捷。

雁江聚焦基层的急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就是雁江着力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工作。雁江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深入开展医疗系统“三控三升三降”行动,系统部署开展义务教育提升、农村道路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办成事、办好事。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雁江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厚植人民情怀,强化公仆意识,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志愿服务送诊上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雁江坚持做到有力有效促进发展开新局,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实事,从“大”“小”两件实事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实事”用心用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区委常委班子带头深入一线、企业、农村开展调研,建立“三本台账”,实行“点球交办+限时办结+成效评估”管理,推动解决“停车难”“小区无人管”等问题793个。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饮水安全等民生实事,攻坚化解问题楼盘、拆迁安置、商品房办证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38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群众身边各类“急、难、小”问题5446个,已完成5417个。

“开新局”有力有效,全力推动雁江实现追赶跨越发展。雁江紧扣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定位,科学提出坚持“一个支撑”、做好“两篇文章”、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的战略谋划。统筹优化城乡发展格局,规划布局“一轴两带三片区”空间格局、“一主一副三重镇”城镇发展空间格局、“三城两园”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推动全域更好协同发展。全力推动雁江追赶跨越,实施招商引资“四季攻坚”、项目“竞进拉练”等活动,绿道汇砼、粉笔科技等项目顺利签约,安井食品二期、伟俊玩具等项目建成投产,雁江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雁江新建农村道路70余公里,推动雁城大院、中交锦湾等5个问题楼盘开工复工,1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实施,新引进项目25个,总投资额352.4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271.43亿元。

国省机遇双加持,追赶跨越正当时。雁江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聚焦“五个走在前列”新要求,加快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攻坚,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实际行动,加快推动雁江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