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雁江:抢抓农时备耕忙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14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雨水”将至,草木萌发,又到了“农时贵如金”的春耕备耕时节。雁江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大力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努力实现全区粮食总产量52.25万吨以上。

安全农资供得上,春耕备耕不再慌。春节过后,天气转暖,在雁江广袤的大地上,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序幕已然拉开,村民们收拾好农具,整地的整地、屯水的屯水……

粮食要丰收,农资是关键。对农民来说,手中有农资,种地才安心。2月10日,家住宝台镇东角村的董大爷一大早就来到场镇农资店购买化肥和种子。“马上农忙了,在家里坐不住,想早点准备,但是化肥和种子一旦买到‘歪货’,家里的18亩地就不好整了。”

“农资安全、保障供应对于农业生产十分重要,我们加强农资市场日常检查,协助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行动,引导农资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确保辖区农资经营网点有效储备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宝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小春生产以来,雁江区切实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加强农资价格监测和调剂调运,备足物资,确保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对农资的需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行动,指导农民科学选购农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集中执法行动,强化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大力整合各类资金,开展提灌站建设检修,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和提灌设施设备,有效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线上线下传技术,稳产增产有保障。2022年,雁江区预计完成小春粮食播种面积22.7万亩,其中小麦5.6万亩、薯类6.38万亩、豆类10.72万亩,同比去年增加0.3万亩,增幅1.3%;油菜面积40.7万亩,同比去年增加1.7万亩,增幅4.3%。

“要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的田间监测普查,对早发田块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今年1月中旬,在雁江区农技工作群里,一则小麦苗情分析及田管建议得到不少好评和转发。

“肥该施了、药该打了、种该备了、农机该修了……”区植保站负责人表示,我们还通过短信平台等将农情提示及时推送给各镇主要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各村村主任,并提出相关技术建议。

除了通过微信、短信等线上平台传授农业技术,全区广大农技工作者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线下生产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在保和镇洞子湾村,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一旁的农技员也不忘叮嘱村民,“冬春小麦生产上要防冻保苗、抓好病虫防治,适当施肥促弱转壮,让小麦平稳、平衡生长。”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田间管理,抓好春旱应对和病虫害监测,确保农业稳产、增产。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