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雁江区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25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雁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制度保障,做实兜底救助,加强关爱保护,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聚力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织牢关爱网络,兜底救助不落一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雁江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率先在全市成立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2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2021年11月,雁江区东峰镇金盆村未成年人鲁强(化名)被确诊为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峰镇及时为他办理了低保,并给予临时救助;红十字、学校等单位纷纷给予爱心帮助,帮助他缓解了困难。鲁强只是雁江扎实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众多个例中的一个。截至2021年底,全区3702名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纳入低保,514名困难残疾未成年人和691名重度残疾未成年人享受残疾人了“两项补贴”,130名孤儿、14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自2022年1月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补贴均由去年的每人每月900元上调至1200元。2021年,共发放困难儿童生活保障金约1300万元,把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儿童身边,确保兜底救助“不落一人”。

延伸关爱触角,构筑成长幸福家园。“我希望能有一个漂亮、可爱、精致而又实用的书包。”2021年6月1日,丰裕镇五年级留守学生王俊杰实现了自己“微心愿”。手捧崭新书包的他,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当天,雁江区启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公益行 点亮‘微心愿’”活动,为该镇111名留守儿童点亮了“微心愿”,让他们度过了一个特别而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农村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只是雁江区关爱未成年人的一个举措。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区民政局联合教育、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部门(单位)围绕“强国有我成长计划、家庭监护提能计划、清网整治护航计划、爱心圆梦温暖计划、法治护苗关爱计划、人才队伍补短计划”等六大计划制定可持续性、可发展性的实施方案,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幸福生活、健康成长。

2021年,雁江区以“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关爱服务项目为引领,在全区40个村设立儿童关爱示范点,受益留守儿童达1400余人;以“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延伸,为20名孤儿实现大学就学梦,为3名患病孤儿全额报销医疗费用;积极开展“爱心公益行 点亮‘微心愿’”活动,为14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汇聚关爱合力,共同呵护祖国花朵。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雁江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区民政局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会同各成员单位,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等制度,常态开展督查指导,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稳步发展

全区28个未保小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联动协作。教育部门广泛开展针对儿童及家长的政策宣传教育、心理健康引导、生活关爱服务等,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相互配合,切实做好家庭监护、监督指导、教育关爱、监护干预、医疗保障等工作;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互助活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的困难帮扶、人文关怀。

此外,雁江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以资溪街道、宝莲街道社会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社工及志愿者参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设立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增强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服务能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