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铺好“四好农村路” 织就乡村“幸福网”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17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六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名单,全省27个区市县上榜,雁江区位列其中。

近年来,雁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这一理念,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

以“建好”为基础,搭建“畅通网”。2013年以来,雁江区连续实施3个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计划”,总投资31亿元,实现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余公里,完成了农村公路从无到有、从通到畅、从线到网的质变。2020年至今,实施了农村公路品质提升行动,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95公里,可实现全区农村路网全面提升,经济节点快速畅达,逐步形成“农村公路+文旅+产业+经济效益”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以“管好”为抓手,赋能“安全路”。雁江区始终坚持“有路必管,管必到位”原则,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主体责任,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常态化开展。建立固定双超治理点4个,组建以交通、公安等9个部门为主、各乡镇全力配合的综合执法队伍,17个乡镇均成立了交通管理站,配备专兼职人员110余人,286个行政村全面建立农村护路队,不断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综合治理体系。同时,创新信息化管理,利用智慧路长、蜀路通等手机APP,确保日常巡查到位,形成“线下+线下”同步的智慧型管理格局。

以“护好”为保障,打造“精品路”。建立以区公路养护段为主体,乡镇交管站为依托,村组养护段为延伸的三级养护管理机制,压实养护责任。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机养中心和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常备抢险保修资金50万元,各类应急物资702吨,配备装载机、轮式挖掘机、洒水车、清扫车救援船舶等交通工具46辆,坚持农村公路养护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推动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信息化、机械化、常态化,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

以“运营好”为目的,奔向“康庄道”。不断优化服务,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开通乡村客运班车156辆,推出预约响应式车辆61辆,建设招呼牌440个,招呼站129个,乡村客运已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覆盖。同时,依托现有乡村客运站、邮乐购、便民超市等,打造集客运、邮政、电商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建立区仓配处理中心1个,镇快递物流运营中心14个,村金通邮快驿站286个的三级物流节点,实现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为雁江乡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交通担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