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拒绝“盲目诉讼” 雁江法院智能风险评估机为你“出谋划策”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1 来源:资阳网
【打印本稿】 【关闭】

 

“我早就想起诉,但又不知道胜诉的概率有多大。经过评估看到诉讼风险较低的结论,坚定了我起诉的决心。”11月15日,在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张女士根据自己的案件情况,在智能风险评估机上选完相关问题后,智能风险评估机当即为她出具了诉讼风险评估报告。这是雁江区人民法院利用智能风险评估系统,帮助当事人评估诉讼风险的一幕。

“我的案件胜诉概率有多高?”“这种类型的案件诉讼程序是怎样的?”这是诉讼之前当事人最纠结的问题。怎样让当事人在诉讼前对胜诉概率有一个基本评估?今年9月,雁江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采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的运行方式,引进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实现人员“导诉”与“智能化咨询”相结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智能风险评估机主要是针对民间借贷纠纷、信用卡纠纷、离婚纠纷等在内的十五种基层法院最常见的诉讼纠纷类型,通过对当事人案情的采集,系统自动判别案件的诉讼风险,并形成评估报告,让当事人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己案件的诉讼风险。

记者看到,除了提供评估报告外,智能风险评估机还可直接推送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当事人点击相应选项,就可以看到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条文、法院以往同类案件的裁判情况,以及纠纷的建议解决路径。

“智能风险评估系统是我们实现智慧法院的有力保障。”雁江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300余人次使用该系统进行风险评估。据了解,智能风险评估系统的启用,使部分案件在诉前得到了疏导、分流和化解。不仅减轻了法院的工作量,同时也强化了当事人对诉讼风险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调节。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