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雁江区供销社: 深化综合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雁江区供销社扎根基层,全力服务“三农”,推进产业化发展,综合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把准“谁来种地”难点

农机服务注入新动力

雁江区属于四川盆地丘陵地带,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化与流失,农村撂荒土地面临“谁来种、怎么种”的现实问题。把准区域农业生产中的这一痛点和难点,雁江区供销社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拓展服务功能为突破,探索实践粮食生产土地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凸显全程机械化生产优势。

雁江区供销社现有轮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设备17台,以农机服务队为主力军,以“基层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融合模式,全程托管宝台镇、祥符镇撂荒地500亩,开展水稻复耕复种,构建“种、产、销”链条,形成机械化生产一条龙打包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土地经营分散等问题,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与收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

纵横联合

打通服务“三农”新干线

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针对如何打通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最后一公里”问题,雁江区供销社致力于重建和完善基层组织构架,进一步夯实“三社融合”发展基础。

一方面纵向挖掘人才,充分动员和吸纳乡镇村支“两委”干部、专业合作社能人、农业大户等综合性人才,充实到新型基层供销社。同时,积极建立和完善后备人才库,经走访座谈9个乡镇的管理服务对象,形成镇村两级基层供销社备用人才资源库,着力打破基层组织“散、小、弱”的瓶颈,努力形成“组织领着干、项目有人干、基层愿意干”的发展新局面。

另一方面横向整合资源,围绕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闲置村级阵地变身供销网点的新思路。主动对接乡镇党委政府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产。2021年以来,新组建并挂牌祥符镇团碑村供销社、伍隍镇郭家村供销社等村级供销社5个,新建为农服务中心2个,综合利用基层供销社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在农资保供、农产品销售与农户需求之间实现“零距离”服务。

扎根乡村

助农增收致富

位于祥符镇的为农服务中心以“红薯产业园”为核心。该园区于2019年底投入建设,与省农科院开展合作,采取“农资经销+技术指导+统防统治”和“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托管+综合服务”的运营模式,在团碑村建立以“川紫薯6号”“商薯19”“龙薯9号”等为主体的优质鲜食红薯育苗基地15亩,育苗能力为100万株,供应范围覆盖周边20多个区(县);在祥符镇、保和镇共种植红薯2000亩,带动周边3000户农户种植红薯近万亩,推动产业集约发展、规模种植,获评省级红薯产业园标准化示范基地,并注册成立“川雁”本土品牌,构建起自营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产品促销等活动,2021年线上线下销售红薯1000万斤。据介绍,产业园红薯亩均产量达4000-5000斤,产值可达4000元,比种植普通红薯亩均增收1500-2000元。

位于丹山的为农服务中心以“水稻标准化育秧中心”为核心。该中心于2022年初启动建设,引进工厂化集中育秧现代化手段,重点为丹山农业园区6000亩稻田提供优质商品机插秧苗,并为周边县(市)公司、种植大户等提供“订单式”育秧服务,同时提供水稻的机器插秧、飞机植保、机器施肥、机器收割等全过程一体化服务。目前,已为园区及周边地区提供秧苗2.4万盆,栽插面积1100亩,完成水稻收割3200余亩。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