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南津镇:突出“三个抓手”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线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20 来源:南津镇
【打印本稿】 【关闭】

为杜绝森林火灾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冬春防工作顺利开展,南津镇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突出“三个抓手”,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抓组织领导,强化保障落实。成立了以镇长为指挥长,分管副镇长为副指挥长的护林防火指挥部,完善镇村社干部、防火员“点面联动”的包干联防制度,形成三级联防合力,落实组织保障;建立健全重点区域巡查队伍,以镇村社为单位,成立应急处置扑火队26个,明确扑火队员400余人,落实人员保障;组织人员定期清理并补充防火物资,确保镇村社每人均有至少一件灭火工具,落实物资保障;加强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森林火警火灾时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落实应急保障。

抓宣传引导,提高防火意识。依托“指尖微信群”、宣传横幅、手机短信、流动宣传车、干部大会等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形式,不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入户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和防灭、火关知识,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重防火的良好局面,营造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浓厚氛围。目前通过微信群转发防火相关知识300余次,发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200余条,张贴宣传横幅10余条,利用院坝会、流动宣传车、入户宣传等普及10000余人。

抓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屏障。组织镇、村、社干部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林,每天不定时、不间断的以包片、包户形式开展检查,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并发动村民群防群治、联防巡查,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组织巡护员到木、竹材加工户、养殖场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巡查、排查不漏。镇级有关部门不定期到村抽查巡山护表册、值班表登记情况,到作业点检查防火措施健全情况、扑火队员落实情况和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对工作中擅离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视为渎职行为,严肃追责。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