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东风浩荡满目新 —雁江区东峰镇上半年工作推进有力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0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022年上半年,雁江区东峰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民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富裕、宜居、幸福、和谐、实干东峰再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擦亮文化名片

东峰剪纸迸发生机

彩纸一折、剪刀一剪……一幅幅剪纸作品便应运而生,彩纸瞬间焕发了生机。这是东峰镇随处可见的剪纸创作场景。

据了解,东峰剪纸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具有内涵丰富、线条优美、形象生动等特点,是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雁江区东峰镇一张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

为传承剪纸文化、擦亮文化名片,东峰镇采取多元手段,不断激活非遗文化,东峰剪纸也不断迸发出了新生机。

据悉,东峰镇通过镇、村(社区)带头引进“剪纸元素”、购买“剪纸服务”的方式,在阵地打造、慰问礼品和外宣资料方面烙印“东峰剪纸”,由村到镇、由镇向区,大力推荐“剪纸故事”,规划“剪纸小镇”。在教育培训方面,该镇通过编印美术教材,美术教师人人有“一把剪刀”、个个会“一手剪纸”,搭建“周五课堂”中小学教育平台等方式,培养大量剪纸特长生、剪纸手艺人,引导中小学生体验学习剪纸,不断发扬、传承、创新东峰剪纸。

如今,东峰剪纸的创作维度已逐渐得到拓展:贺卡、大学录取通知书、灯箱、台灯、相框、装饰画……一件件紧贴时代脉搏的剪纸文创产品不断推出,受人喜爱。

此外,东峰镇还依托剪纸文化品牌,发展壮大“东峰镇小剪刀志愿服务队”,吸纳30名在校大学生、党员干部,开展103场“剪纸助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净化环境卫生、留守儿童服务等领域为群众解决300余个实际困难,该志愿服务队获得“资阳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资阳市第一届志愿项目服务大赛银奖”等荣誉。

聚焦产业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东峰镇以助力天然气开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扩种主要粮食作物等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据悉,东峰镇境内已探明蕴藏天然气资源,该镇党委政府把天然气开采作为富镇、兴镇的大事来抓,成立了“天然气开发”服务专班,针对该项目开启“绿色通道”,实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特事特办,行政审批速度提升近20%,为中石化西南分公司等4家企业提供帮助,协调解决土地纠纷等10余个问题,节约资金60万元,有效降低了开采成本。截至目前,东峰天然气LNG项目总共获得4亿元投资,探得天然气储量约600亿立方米,每天稳定压缩、供气5万方,预计该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实现营收4.5亿元,利润8000万元、税收5000万元,可解决本地人口就业100人以上。

今年上半年,东峰镇向上争取各类资金333.3万元,用于改善乡村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建设,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该镇还争取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等资金590万元,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打铁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该镇与中国联通资阳分公司搭建“政企合作”框架,拟采用集体经济入股发展“农村通讯合作社”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提质增效,预计将为各村带来4000元/月经济效益。

2022年,金龙村利用高位嫁接的柑橘地套种大豆,扩种面积增加了200亩,在每亩流转费550元的基础上,村民一个月还可以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而这只是该镇激活撂荒地种植活力,扩种粮食作物,助农增收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东峰镇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免租补助、集体经济分红政策,推动农户自我复耕一批、激励新型经营主体复耕一批,助力村集体攻坚复耕一批。截至目前,该镇236亩撂荒地种上了粮食,并成功创建东峰镇市级撂荒地复耕示范园区。

同时,东峰镇还对承担大豆、玉米等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主体,由镇财政兜底每亩补贴100元用于补助成本支出,并通过“政府+业主+公司”的模式,统一购买高质量种子9000斤,把好套种作物种子关。在技术指导方面,该镇则组织“土专家”“田秀才”,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户和业主生产,确保种植户能种、会种、种好。据统计,今年该镇净种大豆玉米200亩、间种1600亩,预计全年新增主要粮食作物3000余亩,产鲜大豆18万斤、干豆5.4万斤。

情系民生实事

托稳社会基本保障

在防返贫动态监测方面。东峰镇党委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干部职工走访入户、电话调查,开展全覆盖集中排查和帮扶,收集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等1771名重点对象情况,分析风险线索20条,整改12个方面14个问题,建立14本监测预警台账,新增监测户5户15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等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开发8个公益性岗位,实施37户CD级危房改造,采购乡村振兴物资、纳入低保兜底等,坚持动态增减、坚决防止返贫。

在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方面。东峰镇严格低保审批程序,做好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共向1432户1703人发放救助金189万元,清退不符合标准对象91名,追回冒领资金2万元。全面走访登记疑似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配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救助10名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严格开展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资格认定,补助孤寡老人353名和残疾人507人。实施网络救助和临时救助,支付17.5万元,帮助82人解决医疗难题、临时困难。

在抓实抓细便民服务方面。东峰镇打通“线上+线下”城乡居民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群众购买渠道。截至目前,城乡居民保险参保人数1897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3万人,实现异地报销16.3万余元,对死亡冒领、重复冒领等严肃追缴,追回资金1.56万元。及时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利用节假日返乡期间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14场,发放“节后返岗防疫大礼包”52份,组织30余名返乡未返岗人员参加“春风行动”,购买专列服务,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今,东风浩荡,东峰镇正当扬帆远航。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该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激活党支部“动力效应”,深挖东峰剪纸“文化潜力”,创塑“集体经济”,实现高效“便民服务”,创优“法治环境”,完善“民生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