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雁江区东峰镇:智慧灌溉系统助力抗旱保收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19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今年6月以来,雁江区干旱天气持续不断,农业生产方面已接近2个月没有明显降雨来缓解旱情,农业生产用水变成难题。近日,记者来到雁江区东峰镇九龙村,了解果园的生产情况。

干旱天气持续时间长和降雨条件差让东峰镇九龙村水华家庭农场场主黄水华很头疼。他告诉记者,今年雨水较少,加上天气干,人工灌溉太耗时费力,从7月份就开始想办法如何解决灌溉问题了。“我最近到处去学习,了解到有些地方通过滴灌或者喷灌进行浇水,根据实际情况,我觉得微喷灌比较适合。”

现场调研、设计方案、设计订制设备、购买配套设施设备、铺设管道……考虑到果园灌溉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黄水华立即行动起来,联系到资阳本地的新环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沟通交流并做一系列准备,打算首先在30亩果园里进行实验。从想法到落地,前后不到20天,智慧灌溉系统于8月17日在水华家庭农场正式运行。

据四川新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该公司研发的这个智能灌溉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因地制宜,在考虑当地最差条件允许下操作都可以运行,农场主只需要操作手机就可以对果园进行微喷灌。“截至目前这里试运行情况还不错,我们正在跟进处理一些小问题,比如调试水压等。”该负责人表示,该系统运行效果不错,有望在雁江范围内进行推广,解决果园人工灌溉问题。

据了解,考虑到像黄水华一样的农场主以及种植户的需求,东峰镇从六月底以来便走访全镇各村,通过成立专组来全面了解村民的生活与农业生产用水情况,“我们针对全镇的提灌站、囤水田埂以及水渠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不能用的提灌站和囤水田埂及时进行维修,为已经堵塞的水渠进行清掏。”东峰镇副镇长梁曦介绍,全镇已清掏了十多公里水渠,确保群众农业生产用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