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新闻发布会
向人民报告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0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五年步履铿锵,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激情昂扬。

站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收官节点上盘点回望,一路荣光闪耀——

召开常委会会议44次,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2个,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45次,执法检查27项,作出决议决定2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5人次……一组组数据,记录了五年履职为民的坚实足迹。

人大工作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肯定性批示21次、省人大常委会表彰表扬7次,连续5年获评全省人大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一项项成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

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担当尽责,在推动法治资阳建设上矢志不渝,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倾情用力,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创新力行,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不懈努力,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精彩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

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市委领导下立法工作推进、监督实效增进、重大事项决定落实、被任命人员述职测评、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提升“1+5”机制,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五年来,常委会班子成员及常委会机关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创文创卫、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开展“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等多个课题调研,为市委提供科学决策参考,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服务中心大局

关注民生民利

围绕助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连续3年组织国省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开展成资同城化调研,提出多项前瞻性建议意见;建立成资人大工作协作机制,作出《加强区域立法协同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助推轨道交通资阳线、张老引水、成资大道三大标志性工程以及蜀都大道东延线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促进成资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项目和合作事项加快落地。

连续5年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遍访55个贫困村,机关干部“全覆盖”联系帮扶贫困户,连续4年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七个一”联系帮扶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建成运行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督促落实政府债务化解,促进抓好“六稳”“六保”,助力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多项执法检查,促进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全面稳定达标、市域空气质量和沱江、九曲河等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临空产业新城、中国牙谷等重大产业平台规划建设,开展专题询问、视察调研20余次;紧扣项目攻坚突破,助推成资渝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成自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促成省人大常委会组织48名国省人大代表视察,助推毗河供水工程“一期顺利通水、二期纳入规划”;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有力助推开放兴市战略实施。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在打赢疫情防控战、补齐教育短板、聚力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等方面履职作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稳妥推进县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40余个民生实事项目得到群众广泛认同,促进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突出良法善治

促进公平正义

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创建8个立法工作配套制度,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立法人才库和12个基层联系点、3个评估协作基地。出台安岳石刻保护、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等7部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围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国省人大开展民法典、家庭教育法等相关意见征询和宣传贯彻;审查规范性文件182件,协助市委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30件;首次听取市监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情况报告,促进扫黑除恶标本兼治。

发挥主体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

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代表。为更好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履职,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平台、建机制、强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指导完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多渠道收集听取群众意见;连续4年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月”活动,各级代表走访企业、村(社区)3000余个,推动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创建代表建议全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建议办理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促成机动车异地年检在全国推行,“加快成资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等多个建议纳入国省规划。

“作为一名普通代表,能够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极大拓展了我们知情知政渠道。”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受到基层人大代表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等87项制度;开展“四亮四比抓执行落实”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拼搏奋进、创先争优好作风;持续用力创建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三有一树”团队,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五年奋斗路,硕果满枝头;阔步新征程,未来尤可期。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实干担当、拼搏奋进,为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