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新闻发布会
《市州委书记访谈》对话资阳市委书记元方:强“成渝之心”工业脉搏 助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2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请扫二维码查看新闻视频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作为“成渝之心、巴蜀门户”的资阳,如何在落实战略部署中展现担当?拼经济、稳增长,资阳又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6月28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四川观察同步推出的《市州委书记访谈》,对话资阳市委书记元方。

“元方: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鲜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工作要求,把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党代会部署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落实,积极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资阳力量。

记者: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就强调,“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稳增长,眼下资阳有哪些举措?

元方:我们坚定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研究出台工业、农业、服务业、稳岗就业等1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强化向上争取、招商引资和专班推进。特别是建立完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工作的市级领导牵头、工作专班推进机制,落实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保障和组织保障。特别是把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摆在突出的位置,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特别是用电等要素成本。与中车资阳机车等30余户重点企业举行了“早餐会”,帮助企业解决具体的困难问题。

记者:资阳地处成渝地区的中部,是全省唯一直线连接成渝两地的市州,西迎成都、东接重庆,区位优势独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资阳如何发挥优势?

元方:资阳是成渝之心、巴蜀门户,理应在落实国省战略部署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在战略上,发挥好成渝主轴节点城市的作用,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加快崛起。在策略上,推进“西进优先”的空间发展策略,发挥中心城区的极核引领作用,支持安岳县、乐至县加快发展,促进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我们的临空经济区是“盯着项目干”,高新区是“围着企业转”。重点呢,突出抓好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中国牙谷等重大平台的建设,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成资同城化,交通要先行。元方说,在资阳和成都间,由轨道交通、公路、高铁组成的路网正越织越密。

元方: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成资首条城际快速通道成资大道全线通车,15分钟可直达天府国际机场。成自宜高铁资阳段正加快建设,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资阳段即将开工。资阳公路网密度在成都都市圈排第1位,“轨道上的都市圈”有望率先破题。

记者:说到资阳的产业,您刚才也提到了,大家都会想到中国牙谷,这一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安岳的天然气储量占到了全省的20%多。资阳有着这么好的产业基础,下一步产业发展会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元方:我们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用力地培育壮大医疗器械、交通装备、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比如,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中国牙谷已经累计引进了国内外口腔企业93户,144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下一步,我们将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全国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我市天然气资源富集,“安岳气田”探明储量大概达到1.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5.8%、全省的21.2%。我们将坚持“多打井、多建厂”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高端天然气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

抓发展、惠民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资阳还将继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元方:重点是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守住民生底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办好民生实事,重点抓好城区便民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等民生实事。三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稳就业11条措施,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