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发布首条林长令:加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2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8月23日,记者从市林长制办公室获悉,针对我市持续极端晴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为红色的严峻形势,我市发布首条林长令——《关于当前加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要求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打好极端天气下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林长令,我市将重点突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林区林缘等区域,电力线路、油气管线、通讯基站、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设施设备,严格落实防护责任和措施,防患于未“燃”,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林长令要求,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禁火区域,严禁破坏或占用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及宣传警示标志。进入禁火区的车辆和个人,要自觉接受防火登记、检查,上交火源。禁止林区内一切农事、露营、野炊等野外用火活动。全面禁止林区周边红白喜事、祭祀等活动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电力、通讯、交通、燃气等部门要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广泛动员林区群众积极参与巡山护林,及时发现火情险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在应急准备和救援方面,要求林区水池要尽可能储备防火用水,森林防火公路要保持通畅,做好队伍集结、物资保障、机具检修等准备。同时,在发生火灾后,各县(区)森防指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指挥救火灭火;要针对山形地势、风向变化、昼夜温差等不利因素,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坚决防止发生次生事故;要把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撤尽撤,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好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服务,确保现场各类救援人员安全;要做好电力保供应急预案,抓紧修复受损电力设施,尽早恢复供电。

此外,全市还将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组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悬挂宣传牌、张贴防火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居民防火意识。

我市对不履职、不落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情况将严格进行火线问责,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公安机关、林业部门也将加大对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