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规划计划
川渝首个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资阳如何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22日,川渝首个合作共建文旅融合平台——《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重庆四川两省市政府批复同意、已由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作为川渝首个合作共建文旅融合平台,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哪些基础条件,将如何建,在哪些方面进行机制创新?记者到市文广旅局和市发改委进行了采访了解。

具备四方面基础优势

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为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全域,总面积7183平方公里。数据显示,2020年,该示范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39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8.1亿元。

“文化一脉相承是示范区最显著的特征。”市发改委副主任曾钢说,示范区是巴文化与蜀文化的交融地,区域内石刻(窟)文化、蜀源文化、五金文化、重汽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一脉相承、交相辉映,互补性、延展性强。示范区内石刻(窟)文化是世界石刻(窟)艺术的丰碑,拥有弥足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除文化外,我们还具备旅游资源、区位交通和合作交流的共建基础。”曾钢介绍道。

从旅游资源来看,示范区现有国家级、省级石刻(窟)类文物保护单位90处,已建成大足石刻5A旅游景区、安岳圆觉洞4A旅游景区和陈毅故里4A旅游景区、龙水湖旅游度假区等若干景区。有世界柠檬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安岳柠檬”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中国柠檬之乡”享誉世界。

在区位交通上,示范区是联动成渝的“双门户”。该示范区直接连接成都、重庆双核,位于成渝主轴和南遂广、川南渝西城镇密集区连接点。距天府国际机场18公里、江北国际机场87公里,规划建设有渝蓉等7条高速、成渝中线高铁等11条轨道交通和成资大道等16条快速通道,属成渝1小时通勤圈。

在合作交流方面,资阳与大足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近年来,随着“双圈”的加快建设,资阳与大足牵手更紧,交流合作不断走深。两地依托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成渝轴线区市县联盟等平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文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签订20余个专项协议,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年互送客源近百万人次。

先期建设“一线一环一镇一园”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编制《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先期将规划建设‘一线一环一镇一园’。”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建国介绍道。

“一线”即以龙(龙台镇)中(中敖镇)路为主线,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一环”即以许黄玉故里、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塔坡为主线,建设“一大环四小环”旅游环线;“一镇”即以安岳县石羊镇场镇为中心建设特色石刻文化旅游重点镇;“一园”即以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为中心,建设唐宋遗风川渝石刻文化公园。

“当前,川渝石刻文化公园已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文旅工程项目。”李建国介绍说,该公园预计总投资上百亿元,资阳片区将重点打造圆觉洞——千佛寨、卧佛院——木门寺、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等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组团。

在建设内容上,川渝石刻文化公园将重点建设石刻本体文物修复、文物保护设施、建设升级石刻研究院、石刻研学游营地、石刻文化产业园区;景区内道路改造、智慧化设施、旅游集散中心、星级旅游厕所、特色商品交易中心等文化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

共推合作项目事项,组织领导、协同机制是保障。当前,资阳大足已成立由两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两市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和政府分管发改、文化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下一步,我们将与大足密切合作,成立实体化办公室,共推《总体方案》中的五个方面任务落地实施。”李建国说,将坚持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协同编制印发年度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制+责任制”推进落实。聚焦项目、事项抓手,共同推动石刻文创园区、川渝石窟(寺)保护传承与科技创新等项目事项提速见效。

争取省上出台专门政策措施

“目前,示范区建设还面临协同体制机制亟需完善、跨区域政策协同不足不够等方面的难点、堵点。”曾钢说,比如,囿于行政区划隶属不同,合作事项仍需按现行政策和行政区域划分,在报送、审批、推进中,涉及层级、部门、路径、政策存在较大差异。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需要顶层政策支持突破。

曾钢表示,在下步工作中,他们将加强向省上对接汇报,争取省级层面研究出台支持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放平台建设、财税金融支持、创新人才机制、开展改革创新示范等方面政策措施。

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涉及省市县多个层级主体,亟需改革创新突破。资阳、大足两地将积极落实省上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案,统筹探索利益分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在省级财税利益机制分享相关规定的制度框架基础上,对下一步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开展跨区域项目共建等合作产生的财税利益开题破局。

在探索新型投融资体制机制方面,将探索联合成立文旅开发投资公司,鼓励引导和撬动民间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形成示范。推动毗邻乡镇融合发展,探索在交界区域,依托大足石刻文创园、大(足)安(岳)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