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规划计划
雁江:潮涌沱江两岸阔 食品产业新城在崛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浪拍沱江岸,潮涌成渝间。

金秋十月,坐落于沱江之畔的资阳市雁江区,正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

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项目上,上百名建设工人正在抢抓工期,两座横跨沱江的特大桥同步建设。中和镇的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内,资阳捷邦高精密电子功能结构件生产基地开足马力生产,奋力冲刺第四季度产值“翻番”的目标……

新时代,新使命——把握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雁江区走在“成资同城”路上,前行步伐越发铿锵有力。

善撒“迎头网”,勇开“逆风船”,今年以来,资阳市雁江区砥砺前行、拼劲十足:上半年,雁江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6.81亿元,增长4.1%,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雁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地处两大战略腹地的雁江区,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拼”的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千方百计拓展经济增长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立足区位之势

做好“成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9月5日,轨道交通资阳线施工现场,“成资三号”盾构机在资阳北站明挖段盾构井始发,标志着该项目最后一个盾构区间全面开启掘进施工任务——这一四川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程正全面高速推进。

雁江,既属于成都经济圈成德眉资内圈,又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一系列政策利好在此交汇叠加。在交通建设提速的背景下,其区位发展优势更加彰显。

目前,雁江正迈入“三高铁三高速”时代,成自宜、成达万高铁资阳段开工建设,成资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时,雁江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通勤圈,3小时可畅达渝滇贵等省市,形成连接上亿人口的现代临空交通经济网络。

“要始终把成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最关键、最现实的战略路径。”雁江区委负责人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推动新时代雁江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新的空间格局,正在重塑。

立足区位优势,雁江做好“成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雁江区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8公里,距离成都主城区87公里,直接毗邻成都,全域临空。”雁江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当前,雁江正紧密跟进《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龙泉山东侧现代产业带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战略部署,坚持依托临空优势、做足临空文章,以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次枢纽和临空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全面转型升级,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产业之基

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资阳市的主城区,近段时间以来,雁江有两种节奏十分明显:一是拧成一股绳防疫情,力争用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二是全力以赴抓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两种节奏,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今年上半年,雁江区画出一条向上的增长曲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6.81亿元,增长4.1%,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支撑。今年以来,雁江坚持把产业协同作为打造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重点发展食品饮料产业,配套发展电子、物流等产业。

在雁江,安井食品预制菜技改、加多宝饮料扩能项目加快推进,成渝绿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高速建设;四川绿景汽车环保产业、四川绿杉新能源设备等高智能制造企业加速聚集;总投资额超50亿元的四川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将在这里“生根发芽”,建成后将直接招引企业50余户,带动就业约1万人,带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推进雁江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谋划,正在进行中:

——资阳医药食品产业园,坚持食品、医药双轮驱动,聚焦食品饮料、现代中药等重点企业招大引强,力争2025年入驻企业30户以上,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集聚发展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优化提升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力促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配套企业入驻发展,力争2025年入驻企业30户以上,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成资毗邻地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聚力发展以生态农业、绿色种养、特色水果、苗木花卉为主的现代农业基地,以休闲康养、温泉康养、田园康养、特色民宿为主的高品质康养基地,以观光体验、农耕体验、户外运动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力争到2025年,入驻企业(专合社)40户以上,实现产值18亿元以上。

——佛山橘海,持续优化“一区两园”布局,深度挖掘柑橘、稻渔等产业生态价值和古韵村落文化价值,完善旅游功能,营造旅游场景,着力打造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35亿元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以上。

雁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全力做大工业、提升农业,繁荣三产,构建工业“2+2”、农业“1+2+3+6”、服务业“4+3+X”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还将加大招引力度,确保“月月有签约、月月有开工”,力争全年通过引进培育发展等方式,实现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总数达到20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打造宜居之城

群众尽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雁江,鸟儿第一声啼叫唤醒城市,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奔赴岗位,为雁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夜晚,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餐饮店内的觥筹交错间,诠释着忙碌与休闲交织的怡然生活……

如今的雁江,正描绘出一幅“青山绿水”的公园城市画卷,这背后是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打底、文化筑基、产业兴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山水魅力公园城市,共建共享品质生活宜居公园城市的缩影。

“坚持拥江北上发展,以沱江为生态骨架,以北部富家大山、南部白沙坝为生态屏障,以绿道贯通城市公园、串联小区绿景、链接交通路网,打造字库山公园、黄泥河生态公园等城市绿心。”雁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天府花溪,大批游客蜂拥而至,风吹粉浪、花穗如丝,成片正艳的粉黛子花海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在中和镇,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内货车进进出出,不远处的场镇主街上,碧绿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拔地而起的居民住房林立,依水而建的子南公园欢声笑语;在莲花社区,改造的老旧小区点亮彩灯,同老旧的火车站合体,变身“车城文化奇遇乐园”……

曾经沉寂的乡村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是雁江区坚持“融”字为主,抓好城乡发展主线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雁江区着力推动城乡建设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提质”转变,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功能,形成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其中,《“美丽雁江·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聚焦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基层治理4项重点,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补短“五网建设”、山水林田湖草“五项治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五个推进”的具体举措,全面开启雁江区新一轮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放眼沱江,城东新区逐渐成为人气聚集的新领地,另一边的中心城区,崭新的雁城欣喜亮相:94个老旧小区改造、140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程有序实施,8个城区农贸市场启动升级改造,正兴街西延线建成投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这是雁江区围绕建设高水平生活宜居地的有力举措,坚持生态打底、文化筑基、产业兴城,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发展品质。

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市催生出新内涵,雁江区着力“产城融合”的脚步愈加坚定。

雁江,正以实践为笔,描绘出一幅幅振兴美景。雁江区以实际行动昂首阔步走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