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雁城阳光水岸小区居民有点烦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1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家住雁城阳光水岸小区的李先生向资阳新闻传媒中心《资观监督》报道组反映,他所居住的小区一到大雨天或连续降雨时间较长时,就有污水倒灌,不仅会淹没道路还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居民

下雨天污水倒灌

影响出行

近日,记者来到阳光水岸小区了解相关情况。由于前日刚下过一场大雨,小区内污水还未完全消退,小区正大门右侧的道路上满是淤泥,道路两侧的停车位上,还有被污水淹没过的痕迹。

记者看到,小区19栋一单元门口的淤泥足有两三厘米厚,记者脚穿运动鞋踩上去试了试,有些打滑。小区内过往行人也都小心翼翼,尽量走花坛边或路面淤泥不多的地方。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每次下大雨后不仅出行不方便,整个小区还有很臭的味道。好在每次大雨后都有物管工作人员对小区路面进行冲洗,如果不冲洗,在家都能闻到污水的臭味。

“臭得很,窗子都不敢开。”居民们十分心烦。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自从滨江大道改建之后,一遇到大雨天或连续降雨时间较长时,小区就会出现污水横流的情况,即使雨停污水退去,小区内也会留下淤泥和垃圾,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向物管反映了很多次,但一直没得到解决。“上下班只能提着裤腿蹚水进出小区。”“特别是车库那边,脚都下不去,下雨天想去骑车都没法。”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

物管

污水由滨江大道排污口流入

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滨江大道改建为什么会造成阳光水岸小区污水倒灌?带着疑问,记者找到该小区物管——四川禾信物业公司。公司负责人彭军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污水大多来自滨江大道的排污口。

在小区侧门,彭军指着10米外的一处排污口说:“污水全部都从这个位置倒灌进来,还有前面那个排污口,污水顺着大道从1号门流入我们小区。”随后,彭军还拿出一张去年下雨时所拍摄的照片。从照片中记者看见,污水呈喷涌状从排污口溢出,阳光水岸小区侧门外的道路完全被水淹没。“这是去年9月10日晚上我拍的照片,你看这个路面全部都淹满了。”

据彭军介绍,阳光水岸小区有671户近2000人居住,每次下大雨后两侧大门都会被污水淹没,他们从去年开始就多次向社区、住建、市政管理等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去年9月,社区、街道、住建、市政管理等部门都来实地看了,也说要给我们解决,但后面又听说要解决就必须挖开路面,会影响电力的高压线塔,就不了了之了。”彭军表示,从去年9月至今,没有人再联系他们告知解决方案。该由什么部门解决?如何解决?他们也一头雾水。

据了解,滨江大道污水倒灌问题不仅影响了阳光水岸小区,附近金山名苑、沱江景秀公寓等小区也有类似的现象,沿线非机动车道和路边的停车位也经常被污水淹没。

记者走访沿线看到,在迎宾大桥下非机动车道另一侧的人行道上,污水透过绿化带浸到路面,散发出阵阵臭味;东江国际小区外的停车位上还有淤泥未清扫,市民开车、停车都十分不便。

记者通过查询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的通告发现,滨江大道改建工程从2020年7月23日开始封闭施工,2021年11月全线完工,改造内容涵盖了雨污管网、交安设施和车行道、人行道、沿线绿化等内容。说好的改造雨污管网,为何却出现了排水不畅的问题?问题又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记者随即走访了滨江路社区、莲花街道办事处、资阳市市政管理处了解情况。

市市政管理处

已确定施工队伍

在滨江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多次收到阳光水岸小区居民相关投诉,也如实反映到街道办。至于为什么会发生污水倒灌,工作人员说:“去年施工方来看说是改建的时候截断了原来的排污管网,重新安装了新的排污管道,但新安装的比以前的排放量要小,就出现了污水倒灌的情况。”

在莲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9月市、区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处等部门已经前往现场查看,告知街道办污水倒灌发生的原因是管网堵塞,去年已经让施工方对管网进行了疏通,“去年疏通后一直没有大雨,我们就以为解决好了,今天你们来说,我才晓得这种情况还存在,我们将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这段路不知道是否已经移交市市政管理处管理,如果未移交就该修建方贵州建工来负责,如果移交了,就需要找市政管理处。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市政管理处,处办公室主任张元野表示,4月29日暴雨后工作人员巡逻发现了滨江大道污水倒灌的问题,关于污水倒灌原因是施工方贵州建工将建筑垃圾倾倒进排污管网引起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9日我们开始对接贵州建工,贵州建工总共找了三批施工队伍,直到5月4日才确定施工队伍,只有整了来看还会不会出现倒灌。”

自滨江大道改建工程开始后阳光水岸小区便经常出现污水倒灌的问题,究竟是因为管道小了排水不畅还是因为管道堵塞?为什么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污水倒灌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为什么施工方将建筑垃圾倾倒进排污管网没有相关部门进行阻止、监督?阳光水岸小区及周边污水倒灌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资观监督》栏目组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