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居民楼下锂电池集中充电,安全吗?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锂电池集中充电处。

 

 

近日,有网友在“资阳观察”客户端留言:雁江区晶鑫街一巷居民楼下,“元贞锂电”店铺将上百个锂电池集中充电,充电时噪音很大,楼上居民都普遍担心引起火灾。

对此,资观监督报道组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

24小时集中充电无人管

楼上居民心慌慌

5月16日,记者实地走访时看到,“元贞锂电”位于雁江区晶鑫街一巷207号,是一间沿街居民楼的一楼商铺。店铺大门紧闭,看不到里面是什么情况,但凑近能听到嗡嗡的充电声。

“车加电瓶一起租的话,每月是460元,我一般一天要换两个电瓶。”趁着外卖员进出更换电瓶的时间,记者看到,该店面积大概有40多平方米,两侧摆放着三层货架。货架上,40个插座一字排开,36个电瓶正在充电。店内配备了2支干粉灭火器、1台空调,但没有防火门,没有人员值守,空调也没有使用,气温明显高于室外。

“要换电池就自己把门打开,电池换了又关起,无人看管,确实挺危险的。”

“白天黑夜不间断地充,我们害怕燃起来,引起火灾。”

“我们楼上那么多人,万一出事了谁来负责呢?”

……

在向附近居民了解情况时,记者注意到,该居民楼共7层,5个单元,一梯有4户,楼上6层是住宅。居民楼外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仅留下中间部分路面供大家出入。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店方

实施智能充电

一旦发生故障会自动断电

“我们用的电池、充电器全部是智能的,如果发生过电、断电、搭铁等任何异常现象,都会自动断电。”在“元贞锂电”店铺老板看来,集中充电能够避免“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等安全隐患,安全系数更高。

“普通充电跟锂电充电是两码事,大多数人对锂电池知识不了解,拿回家充,充电器、电池不匹配,电池充满了还继续充,这样更容易出事。”据他介绍,在成都每隔三公里就有一个24小时集中充电柜,我市此类店铺有7家,距该店直线距离约50米处也有一家换电站。目前该店最多可供40个电瓶同时充电,有客户110户。

“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谁都承担不起。我们电瓶车锂电池租赁行业向来严控产品品质,不定期举办各种培训,切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他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有关部门指导,配备锂电池专用消防器材,储备灭火用水,建立相应检查记录台账,增添隔音设施。

部门

开展联合检查

立即整改安全隐患

集中充电店铺能否开在居民楼下?此类店铺应该采取哪些消防安全措施?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雁江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6日,在雁江区委办的统一安排下,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资溪街道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资溪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资溪监管所,就网民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检查。

经现场核实,该店于2021年11月2日注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者为李某,无其他工作人员,主营业务为向外卖、快递骑手提供电瓶车锂电池租赁服务。店内共购置110余块电瓶车锂电池,接入高压电线,电线铺装合格,安装有带自动断电和报警装置的智能充电设备,一次性可充30块锂电池,配备干粉灭火器2支。

经过检查,因锂电池集中充电为新型产业,无相应标准规范,几部门(单位)形成了初步处理意见:督促该店铺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立即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好消防安全防护,安装乙级防火门,与周边完全隔离,延长火势蔓延时间;配备专门针对锂电池的消防器材,并在店内储备大量灭火用水;及时制定防锂电池爆燃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措施、紧急疏散范围、周边应急救援力量等内容;加强日常管理,对店内员工及取换锂电池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避免骑手操作不当而引发的安全问题,同时按要求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建立相应检查记录台账,每年至少开展2次事故应急演练;重新选择经营地点,尽量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人员集中的住宅小区,防止火灾、爆燃事故和噪声扰民问题发生。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