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无视禁令 占道经营——个别小区门口及路段仍需治理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摊贩占道经营。

 

 

近日,有市民反映自家小区门口和个别路段占道经营屡禁不止,不仅妨碍车辆、行人通行,带来交通、消防安全隐患,也直接影响市容市貌。对此,资观监督报道组前往实地进行走访。

小区门口随意摆摊

居民直呼“出行难”

上午7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雁城城南市场内的南园1-2栋门口,看见有10多处摊位摆在小区通道两侧,原本不宽的道路显得更为拥挤。其中,有一处摊点就摆放在小区门口的拐角处,出行的司机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打着方向盘,生怕压坏了地上摆放的蔬菜。车辆在拐角处成功“闯关”后,还需不停地按着喇叭,探出头沟通才能缓慢前行。

“我们小区将近20多个车,进出都不方便,每天我都要在门口喊(摊贩)让行。”小区门卫告诉记者,有时候业主出行得请摊主让行,双方还经常发生争吵冲突。小区居民表示,占道经营不仅阻碍通行,也堵塞消防通道。如有特殊情况发生,会导致救援工作的延误,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看见,小区门口张贴着“严禁占道经营违者依法处理”的标语,旁边的城南市场内也设有自产自销临时摆放区,但小区门口仍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

不少自产自销的农户表示,自家瓜果蔬菜量少,遇到城管管理时,能够“快速反应”,“摊”随人走。城南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舰告诉记者,市场管理人员也曾劝导摊贩到指定区域经营,效果并不理想,并且占道经营的管理属于城管职权范围,与市场管理方无关。

自产自销便民临时疏导点空无一人

城市道路变身“菜市场”

在雁江区狮山路,有大量菜农将新鲜蔬菜摆在道路两边,多辆载满鸡鸭鱼、蔬菜、水果的三轮车、小货车沿着路边一字排开,商贩们卖力的吆喝声、循环播放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小规模的菜市场。

被占道经营地段附近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记者到达现场时正值放学高峰期,不少家长或驾车或骑车到路口接孩子,使该路段车辆骤增。流动摊贩占道摆摊,加之有些买菜市民将车辆临时停靠在路边,或放在摊位面前,让放学时段本就拥堵的路况更加糟糕。

记者注意到,道路一旁也划有两处自产自销便民临时疏导点,但里面空无一人。“城管撵的时候,他们就搬到临时疏导点去,城管一走,他们又搬到外面来。”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种现象经常出现。不少市民表示,占道经营加剧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学生出行安全也有一定隐患。

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

加大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力度

采访过程中,有市民表示,他们经常看到有相关部门对占道经营进行规范或整治,但流动摊贩们总是“卷土重来”。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罗建成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对占道经营严格管理,但因为摊贩流动性强,清理后容易反弹,加上周边人员密集,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导致摊贩屡禁不止。下一步,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将实行划线管理、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区域经营;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处置;联合所属辖区的大队、街道办事处、社区、市场管理方等共同整治;计划安装监控设备,实行非现场执法的辅助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率,规范占道经营流动摊点。

罗建成表示,将把依法管理和积极引导相结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了解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