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监督有“辣味” 民生有“营养”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短短三天时间他们就整改好了,再也不用高一脚矮一脚的了,安全标线也清楚了,虽然现在还在施工,但进出还是方便!”10月10日晚,在雁江区西门桥街的工行小区门口,刚出门的刘思兰准备去超市,言语中掩不住内心的满意。

刘思兰说的,是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开辟的临时道路,因改造过程中,部分施工工地公示不明、开挖不打围,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过往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9月21日,《资观监督》栏目以《居民:小区改造问题有点多住建部门:不规范的地方必须整改》为题进行了曝光。稿件发出后,市委书记元方当即作出批示,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到施工现场督促整改。仅用三天时间,施工不规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其他老旧小区改造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在一周内完成整改,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工行小区施工不规范问题能够快速整改,正是得益于《资观监督》栏目的监督推动。

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监督报道有辣度更有温度

今年初,市委书记元方履新资阳时就明确提出,要加强舆论监督工作,特别是要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在市委的重视支持下,资阳新闻传媒中心及时开设《资观监督》专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正向作用,重点聚焦民生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堵点,直击背后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综合“群众监督+媒体曝光+部门督办”,更好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作风改进。

该专栏由“现场调查”“新闻追踪”“评论”3个内容组成,每期在移动客户端、报纸、电视、微信、网站等平台同步推出。作为市委、市政府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突破口的“情报员”和“别动队”,《资观监督》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市委的部署到哪里,哪里有问题,栏目组的选题就到哪里。

紧贴民生问题反映急难愁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资观监督》栏目组坚持用心用情采访,客观公正报道,先后刊发《丹山到通旅:一座连界桥何时能修好?》《断道封闭施工,村民出行有点“难”》《这座“民生桥”已动工,计划40天完成》等50余篇社会民生监督报道,通过新闻报道倒逼工作落实,让许多困扰民生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疫情防控不能只流于形式。九月初,在我市处于静态管理期间,记者第一时间深入到各小区、超市、生活物资保供等场所,关注这些重要场所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关心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蔬菜肉类是否会涨价。静态管理解除后,记者第一时间到各重点场所进行走访,对部分超市、农贸市场不测体温、不进行消毒行为进行曝光。同时,也对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大张旗鼓表扬,通过正反对比,让监督报道既有“辣度”,也有“温度”。

追踪问题报账于民

办好群众身边暖心事

舆论监督“追着问题跑”,力促“百姓事马上办”。如何在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之间形成“曝光—回应—解决”的良性循环,从而实现“1+1>2”的效果?

自4月7日,《资观监督》专栏推出以来,短短6个月时间,已推出监督内容136期。通过“现场调查+新闻追踪”,一改以往的“正在处理”“需层层上报”的搪塞话语为现在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人们看到的是,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日益提高的政务办事效率、持续改变的政府工作作风和持续擦亮的生活环境“窗口”。

媒体的舆论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得以解决:

——安岳县岳阳镇淘海村90余户村民“用电难”问题报道后,群众当月就用上了“放心电”。

——针对幸福博文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混乱问题,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每天“定人、定岗”,科学安排警力在学校门前维护交通秩序。

——雁江区宝台镇天生花苑小区外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曝光后,仅两天时间,该小区外的乱象逐步整改,路面秩序明显改观。

……

持续追踪推动问题解决报账于民,一个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亟需解决的问题陆续曝光,形成了强大的舆论监督声势,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关注、推动和解决,传递出市委重视民生、关注民生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干出资阳高质量发展新天地的决心。

晒“权”亮“责”照镜子,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从“回避问题”到“欢迎监督”,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服务”,在舆论监督的正向引导下,资阳各级政府和干部都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一个让人如沐春风的政务服务环境正在悄然形成。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