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房子还没验收就说可以入住 村民质疑:质量安全谁来保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2-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雁江区丹山镇李家桥村村民在资阳观察APP上留言,称新修的安置房在春节前竣工,施工方随后就通知拆迁户可以拿钥匙入住了,但村民却没有看到任何验收文件。同时,村民在验房时对房屋排水有意见,担心入住后施工方不会再进行整改。2月9日,“资观监督”报道组来到李家桥村了解情况。

村民

没看到验收文件

担心后续问题无人处理

据了解,村民所反映的聚居点是土挂项目安置点,涉及李家桥村8个组110余户村民,其中首批50余户安置房已经修建完成。

“春节前我们就接到施工方的电话,说我们可以去拿钥匙了,我们便让村里的亲戚帮忙看了下,发现施工方拿不出验收合格证,我们担心拿了钥匙,后面出问题他们就不管了,所以一直没有收房。”4组村民唐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认知里,通知拿钥匙即为交房,应当出具相应的验收文件。

除了没有验收文件,房屋排水、内部设计、用材质量等问题也让村民们不满意。“排水不往排水沟里走,直接从家门口排到坝子上,家里都是老年人住,有积水万一摔倒了怎么办?”

记者在4组安置点看见,中间一排的房屋正大门台阶处有两个排水管道,当天正好下着小雨,雨水顺着排水管直接排放到坝子中间,而旁边的排水沟却是干的。记者数了一下,这个安置点共有14处地面积水。

项目方

考虑到村民用房需求

所以告知可以入住

那么,这些安置房到底通过验收没有?通知村民拿钥匙为什么不拿出验收报告?对于村民提出的意见,施工方还会整改吗?记者联系了项目方四川船重生态建设有限公司。

“这边安置点的村民都是拆迁户,有些人老房子已经拆除了,我们是考虑到要过年了,他们确实也需要居住的地方,所以才提出可以提前拿钥匙。”安置点负责人卢成明告诉记者,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求,在第三方监理公司验收后,他们便通知了村民可以拿钥匙入住。但同时,卢成明也表示,此次交房并不是大范围的,而是遵循自愿原则,有疑问或担忧的可以等待正式验收后再收房。对于村民提出的房屋质量问题,卢成明表示将马上核查,及时整改。

对于项目方的说法,记者采访了李家桥村7位村民,他们均表示并没有尽快入住的迫切需求,在3组、4组安置点,记者也只见到一间正在装修的房屋,询问装修工人得知,房主还没有入住。

丹山镇

没有正式交房

依然在支付过渡安置费

村民的诉求镇上是否知情?记者随后又向丹山镇政府有关人员进行了咨询。副镇长刘顺和镇建环中心负责人均承认这些安置房确实还未验收,但并没有强制要求村民收房,依然在支付村民过渡安置费,他们认为这不算正式交房,“有部分村民向我们反映,过年回家需要住的地方,我们才同意有需求的可以提前拿钥匙入住,这也是本着为村民服务的原则在做工作。”刘顺如是说。

住建部门

需参照行业规范

4方验收合格才可交房投用

“安置点的建设属于农村自建房性质,因此不需要在我们这里进行审批,我们也无法对其监管,这类房屋监管责任都在乡镇上。但应当参照行业的相关规范,由建设方、业主、第三方监理公司、乡镇4方共同对房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且业主没有意见后才可交房。”雁江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九条就明确规定:农村住房建设竣工,建房村民应当会同建设承揽人根据竣工质量验收办法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记者手记

为村民着想,让他们能在春节入住新房本是好意,但是,却忽略了由此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容易引发质量纠纷。由此看来,我们做群众工作应该更细心更周全,既要心里时刻想着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多办好事实事,又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问题,不能简单化,更不能越红线,让每一件好事实事都能经得起任何形式的检验。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