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应急管理
我市拉网式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地下枯叶要及时清理,村民随手扔个烟头就有可能引发火灾。”近日,在乐至县劳动镇七门村锂鱼坡,由镇、村干部组成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队伍正在巡山,排查火险隐患。

在劳动镇七门村防灭火办公室,消防撬、灭火扫帚、消防灭火器、背伏式水枪等专业灭火工具一应俱全,防灭火“五包”责任明细表、扑火队人员编成图、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台账等规章制度挂图上墙,村级防灭火队伍职责划分十分清晰。“保护森林,就是保卫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保护生态环境。既然做了护林员这份工作,我就会尽职尽责。”七门村护林员刘兴血说道。

近段时间,劳动镇加强了对各重要场所、值守卡点的督促检查,要求值守人员一定要按照规定开展宣传引导、隐患排查、扫防火码等工作。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今年全省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该命令规定,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因此也被称为“史上最严防火令”。在森林火险等级上,资阳全域火险等级为Ⅲ级(森林火灾危险性小)。资阳市全域森林防火区域划分为一般森林火险区。我市现有森林火灾风险重点区域157.5公顷,主要分布在雁江区宝台镇、保和镇,安岳县两板桥镇,乐至县龙门镇、劳动镇等地。

虽是一般风险区,但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同时,随着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祀活动大幅增加、春耕农事用火频繁、踏青旅游活动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我市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聚焦工作薄弱环节发力,并编制森林防灭火“十四五”规划,坚决扛起森林生态保护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市正突出交通要道、国有林场、城市面山、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宗教场所、重要设施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全覆盖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火险隐患。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我市实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领导责任制,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同时实施林长制,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全市已建成森林专业扑火队18支379人,组建乡镇(街道)地方半专业扑火队89支共2800人,村(社区)初期火情处置扑火队1212支近1.9万人。火情、火灾当日扑灭率为100%。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