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应急管理
严把“入口关”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1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工作人员严密排查过往车辆。

  □ 资观监督报道组

  近期,全省多个市(州)疫情散发蔓延,邻近的成都、内江等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市面临巨大的防控压力。高速路口和毗邻城市的交界处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承载着“守门员”的重要职责,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了呢?9月12日,“资观监督”栏目组记者对我市多个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服务点进行了走访。

  各高速路口严防严查

  齐心协力守好“前哨”防线

  在成渝高速资阳收费站、广洪高速中和收费站、广洪高速乐至收费站、成资渝高速安岳西收费站、内遂高速石佛收费站等高速出入口站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严密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引导扫场所码,逐一核查健康码、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所有来资车辆实行一车一检、一人一检,经确认无异常情况后才能通行。针对涉疫地区来往的车辆,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查验登记,做好异常情况处置报备,并向驾乘人员宣传、讲解相关防疫政策,对大数据行程卡有7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车辆和人员实行隔离或劝返。

  在成资渝高速临空西出口,一位眉山来资人员已经在留观室等候快6小时了。据该点位负责人介绍,所有省内来返资车辆均要进行扫码报备,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如果没有核酸证明,要现场做核酸检测,在收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才能离开点位。“虽然政策比较严,但多数来(返)资人员都表示支持和配合。”成资渝高速临空西出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表示。

  渝蓉高速乐至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渝蓉高速出入口基本都是重庆、成都方向来的车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卡点,“中秋节这几天车辆多,白天和晚上都是20多个工作人员执勤。”

  记者看到,现场专门设有一个“等待区”,从成都、重庆驶入的车辆,即便驾乘人员是绿码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要先进入“等待区”,由工作人员进行2次登记后才能驶离。

  交界处卡口防疫压力大

  24小时轮班筑牢“防火墙”

  321国道临江寺疫情防控服务点毗邻成都简阳市,11日中午两点到12日中午两点这24小时内,有129人从简阳返资。工作人员逐一引导来往车辆和行人扫码报备,并做好基本信息登记。

  现场人车较多,比较拥挤,工作人员耐心地对没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排队的人员进行劝导,并给没有口罩的人员发放口罩、要求佩戴。“因为简阳解封了,今天车很多。我们一般都是劝返,有些他有事必须要通行的就让他们报备,并告知需要居家隔离5天,达不到条件的就要集中隔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四名工作人员正仔细核查来往车辆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提醒他们规范佩戴口罩。

  “我们这个卡口承担的任务比较重,涉及到安岳县七八个镇,每天由一个村干部带队,实行24小时轮班制。”隆恩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国彬告诉记者,由于通往兴隆镇、周礼镇、驯龙镇、大平镇等乡镇的另一条通道正在修路,导致这个卡口的车流量增大。隆恩村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中来,群众也很支持防疫工作,自觉扫码亮码,出示核酸报告等信息。“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再辛苦也值得。”刘国彬说。

  记者在乐至县与遂宁安居区交界处的服务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劝离一辆中型冷冻货车,经过询问得知,该货车有宜宾高风险区旅居史,因此不能进入乐至。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服务卡点都会及时更新省内市(州)最新的风险地区调整情况,以便精准劝返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车辆。

  在中天、龙门等乡镇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记者看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较好,每个卡点至少有3名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对过往车辆的检查也很仔细。

  个别卡口工作人员意识淡薄

  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雁江区丰裕镇与内江市资中县球溪镇交界处设立了临时防疫卡口,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来资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记者注意到,该卡口的工作人员都挤在一个房间内,检测人员没有佩戴防疫口罩、面罩和手套,防疫服穿戴也不规范,一直在玩手机。当有人来做核酸检测时,这位工作人员没有佩戴手套直接进行了核酸检测。另外记者还发现,这个房间的门口还堆放了不少医疗废弃物资。

  在厦蓉高速资阳高新收费站,记者看到三位来(返)资人员正在登记信息,其中有两位并未佩戴口罩,一直在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现场还有多位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

  记者手记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扬着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扎实做好严防严守严查的服务保障,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守压力大,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也要做好内防反弹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政策,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严格执行防疫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防疫之战。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