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应急管理
雁江:下好先手棋 打好防旱主动仗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3-1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应急抗旱工程加快建设。


 

用好毗河供水工程,快建水利工程,快修水利设施……近日,记者在雁江走访发现,当地正抢抓黄金施工期,打好防旱主动仗,保障希望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

启动毗河调水

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

“毗河水昨晚到达雁江,总共将为雁江补水350万立方米。”3月3日,记者在雁江区中和镇顺家村见到雁江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办公室主任杨茂强时,他正同当地自来水厂工作人员、村组干部一起巡逻巡查毗河工程渠道。

据了解,为最大程度减少去年高温干旱和冬春少雨天气对我市的影响,保障灌区春耕和居民生活用水,我市积极组织三个县(区)联合简阳、大英、安居向都江堰灌区申请毗河调水。此次调水计划从2月底至5月下旬,共计调水4300万立方米以上。

杨茂强介绍,3月3日毗河水到达雁江后,通过裕通分干渠、中和支渠、鲤鱼充水渠补充到各水库。雁江总共将补水350万立方米。其中,向丹山镇白果湾水库、桥沟水库、天鹅水库和中和镇滴水岩水库、红星水库、七零水库及沿线农田塘堰补水约150万立方米,向鲤鱼水库补水约200万立方米。

“我们按照先保障生活用水,再保障生产用水原则,优先保障丹山、中和、保和、老君片区的群众生活用水。”杨茂强说,通过此次补水,丹山、中和、保和、老君片区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将得到切实保障。这一片区生活用水保障后,再对毗河沿线涉及的7个水库进行补水。

增加灌面4000亩

鲤鱼水库3月中旬蓄水保灌

放线锚定、安装石材、勾缝填充……3月3日,雁江区宝台镇鲤鱼水库大坝,繁忙的施工气息迎面而来。30余名工人分工协作,进行大坝迎水面六菱块安装砌筑和放水竖井的混凝土浇筑。

据鲤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负责人卿朋介绍,当前,鲤鱼水库正进行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及管理房等附属设施进行整治。目前正进行水库左、右岸放水设施、大坝迎水面等部位施工,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80%。

“预计3月中旬达到蓄水条件,整治后将新增灌面4000余亩。”卿朋说,鲤鱼水库设计灌面1.26万亩,整治前实际灌面仅6900余亩。2022年10月,水库正式启动除险加固工程,设计工期5个月。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不仅能提高水库的防洪标准,消除危及枢纽工程安全的隐患,而且能增加水库在灌溉供水等方面的效益,有力保障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卿朋告诉记者,水库达到蓄水条件后,将通过鲤鱼充水渠补充毗河水,以保障水库下游春灌用水需求。此外,目前在水库进行的还有城东自来水厂的取水口施工和水质治理工程。该工程完工后,鲤鱼水库将作为资阳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疏通末级渠系

让水库的水输得出用得好

用锄头清掏出渠道里的泥土,将条石砌筑规整……在雁江区丹山镇新街村,工人们正在进行汪家桥水库渠道整治施工。

“整治的这条渠道长度是2777米,我们对明渠进行维修加固,对暗渠进行清淤,在适合安装管道的地方埋设管道,努力恢复和提升这条水渠的输水效率。”汪家桥水库片区管理站站长蒋四海说,此前,该渠道年久失修,输水慢、渗漏多、水损大。2022年12月15日,该渠道整治施工工程正式动工。目前已完成70%工程量,预计今年3月底全面整治完成,将恢复灌面2000亩左右。

“该工程是雁江区2022年应急抗旱项目建设内容之一。”雁江区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雁江区2022年应急抗旱项目为新建毗河供水工程至滴水岩水库2条补水管道、共计1915米,1条补水渠改造、长度1956米;新建毗河供水工程至白果湾水库2条补水管道,共计667米;整治东安水库输水干渠598米;整治东方红水库输水干渠250米,改建提灌站机电设备和进出水管;整治楠木水库输水干渠244米;整治汪家桥水库输水干渠2777米,新建灌溉管道503米;整治碑记水库输水干渠2527米,改建提灌站机电设备和进出水管;整治鲁家水库输水干渠40米。

该项目涉及区域分别位于雁江区丹山镇、小院镇、丰裕镇、保和镇、老君镇。项目批复总投资1157.32万元,总工期3个月。除毗河供水工程至滴水岩水库补水管道正为毗河水“让路”外,其余工程均在加快建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