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一份温暖心窝的民生答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0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我市全面完成省下26件民生实事和市定16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9万余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90.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265.3万人;持续深化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合作办医,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建设;开展主城区规范停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解决8600余套交房问题和1.6万余套办证问题;新开工安置房7.1万平方米,返迁群众1851户……

而这亮眼的成绩背后,是资阳不断自我加压,倾情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写在城市发展的基因里,也在纾难解困中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和跃级。

更暖心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过去一年,资阳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的同时,发力加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21年,我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0个、110万平方米,不少居民远离了老旧小区硬件老化造成的烦扰,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如今改造后的雁江区资溪街道向阳社区成了“网红打卡地”。这里的居民楼焕然一新,灰色砖墙穿“新衣”,阳台外还喷涂了火车标志。

而位于桂花井社区的水巷子,一幅幅展现旧时光的彩绘画藏在巷子的各个角落,将怀旧文化与老旧小区原有风貌巧妙结合。

我市的老旧小区正从“能住”到“好住”、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不仅于此,过去一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加速解决不动产登记中的“疑难杂症”。2021年9月18日,四海国际社区二期、同福小区B区(三贤文化公园安置房)、文博园、弘乐府二期的260余户业主喜提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登记证。

同时,我市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也积极出台规定防范新建项目出问题。通过总结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行为,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逐步消化“问题楼盘”存量,坚决杜绝“问题楼盘”增量。建立资阳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联席工作机制,开展从土地出让至交房办证的“开发建设全周期服务”。

更放心

持续优化各类保障

“我们学校有2231名学生,其中有留守儿童1518名,占总人数的68%。跟城里孩子相比,农村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社会体验很少,往往缺乏自信。”安岳县兴隆小学副校长杨艳玲表示,农村的孩子对“优教”的需求更为迫切。

如何让更多的农村娃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杨艳玲表示,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教育“软件”设施,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开设了钢琴、足球、篮球、劳动等特色兴趣班,助力农村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自信。

资阳不仅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还扎实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让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资阳的一本升学率较之前几年已经翻番。”市教体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阳本土培养的学子越来越显现出巨大潜力。目前,我市本科层次上线率位列全省前茅,其中一本上线率在全省排名靠前。此外,高等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跨越,全市教育总体办学质量和影响力已经显著提升,正坚定地向“教育强市”迈进。

就业,是民生之本。过去一年,我市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真抓实干,综合施策,为保持我市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城镇新增就业1.9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左右……

保障网越织越密,基本生活才更有保障。翻开2021年“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格外暖心。全市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90.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265.3万人,特困供养2.5万人,关爱特殊困难老人14.5万人次,完成7064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更智能

将服务推送到群众开口前

2021年11月,雁江区被评为2020年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第一名。底气从何而来?探访辖内的资溪社区便可知一二。

“资溪街道以打造综合服务街道(社区服务项目化)为目标,立足4个省级示范社区实际开展试点,通过开发‘阳光资溪’微信小程序、实施‘大共治’项目等9个措施,实现探索社区服务项目化的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社区发展治理‘资溪模式’。”资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于磊说,“我们实现了社区治理硬件有改观、软件有提升、服务有亮点、场景有呈现。先进技术在小区内的集成应用,让居民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便利。”

随着城市数字化发展不断推进,在“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背景下,城市治理更趋智慧化和人性化。据统计,过去一年,我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提升至96.6%。

数字化城市建设中,不能落下老年人。

作为长寿之乡,资阳常住人口230余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占28.19%,立足老龄化现状,关爱老年人群体工作迫在眉睫。紧扣老年人的健康,我市卫健委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工作,建设“健康资阳App”、建立资阳市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市一院等8家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已接入卡管平台,提高了老年人群体看病就医的便捷性。

“民生”连接“民心”。资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答卷”。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