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居民反映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多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坑洼泥泞的施工现场。

 

 

近日,雁城西门桥街工行小区居民向《资观监督》栏目组反映,自己所居住的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但施工现场存在公示不明、多处开挖不打围等情况,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就此走访了部分正在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

臭气熏人道路坑洼

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工行小区、建行小区和九曲河小区看到,虽然小区门口都摆放了施工公告,但公告上项目的开工时间和居民最关心的完工时间均是空白。

在工行小区门口的施工公告上,工程概况一栏因为褶皱已经无法看到,管理人员名单也是一片空白。此外,记者还发现,这里的小区改造已停工,现场十分混乱。居民们告诉记者,停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至于为什么停工,什么时候恢复施工,他们也不知道。而最让居民难以接受的是,原本的下水道被挖开后长时间没有人处理,不仅很不美观,而且还伴有阵阵恶臭。

“臭得很,全是下水道里头的水。这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们出门都不方便。”居民们说,工行小区是从今年7月开始改造施工的,从开始施工到现在就没有打围,大家每天出门都是小心翼翼的,若是雨天,晚上都不敢出门,怕一不小心踩进坑里。现在一个多月没施工了,也没对路面进行任何处理,建筑材料到处堆放着。他们都希望尽快将挖开的下水管道处理好,能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安全的出行道路。

无独有偶,建行小区的道路也同样存在坑洼泥泞的问题,该小区除了入口处有一处围栏,其余地方都没有打围。居民们表示,希望能在坑洼的路面上铺设一些木板,方便大家安全出行。

管道口径小倾斜度小

居民担心管道会堵塞

九曲河小区有270多户居民,该小区今年8月开始动工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地下管网的开挖和重新布管工作。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小区居民却对管网的铺设有一些顾虑。

“管道的倾斜度是按照千分之三来设计的,但是我们这个小区这么多住户,这么长的管子,要不到好久就会堵塞。”

“相当于是平的,哪里流得起走嘛,全部淌在里头,越积越多。”

……

除了管网坡度问题外,也有居民担心,小区人口较多,污水管道300毫米的口径会不会太小,不足以满足居民日常的污水排放需求,后期可能会造成堵塞或倒灌。

施工单位

专设安防部管径设计符合要求

居民们反映的这些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他们担心的问题又是否会出现?随即,记者到施工单位中国电建进行了走访。

针对有的施工公告内容不全的情况,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场前就已经公示过,收集了居民的意见,也召开了院坝会,改造的范围和内容已经告知了居民。

至于施工现场是否要打围施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现场施工一些规范问题,我们专门设了安防部,也安排了安防总监进行巡查,但我们点位比较多,可能有一些疏忽,大部分都是没问题的。”

对于居民担心污水管道内径小、倾斜度不够,后期可能出现堵塞等情况,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是不会出现的。首先管径从设计上来讲是不小的,我们300毫米内径的管道足以满足4000户居民来使用,九曲河小区才200多户居民。关于排水坡度最小要求是要达到千分之三,这也是经过我们专门的设计公司来设计的,符合我们的设计文件,居民只要正常使用是不会有问题的。”

住建局

不规范的地方立即整改争取

11月全面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是否应该摆放相应的施工公告?施工现场存在的不规范施工情况又是否会得到整改呢?记者走访了雁江区住建局。

“工行小区、建行小区比较特殊,前面就是银行办公区,后面是家属区,前期银行就和我们对接过,因为小区本身院坝就不宽,平时运钞车要开进去,所以我们没有打围,只是进行了简易的施工隔离。”雁江区住建局住保股副股长宋人龙告诉记者,因为前期疫情导致工地全面停工,复工后,返工人员需进行自我隔离,并且要持有连续7天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复工,目前工人正在逐步复工中。对于施工公告和施工现场的一些不规范、不安全、不文明行为,他们会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加强管理,对多次犯错的班组实施清退处理。

据了解,建行小区等开工时间为今年7月中旬,原计划施工3个月,由于高温、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工期可能会有所延后。目前,雁江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也在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在11月能全面完工。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