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改”出幸福感 “造”出新生活--我市今年计划改造的213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1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完成改造的向阳社区铁二村小区。

 

走进雁江区桥亭子社区建西苑小区,道路硬化、楼房外墙增加保温层、给排水管道换新……看着小区显而易见的变化,居民张燕感叹地说:“小区改造后,居民的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发展相连、与民生福祉相系。2021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一栋栋居民楼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明确任务

今年计划改造的213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

为高效推进建设工作,我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研究制定了“1+N”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了“四治六改十提升”主要改造内容,构建了“市级部门抓主导,县区政府尽主责”的运行机制,这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为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9月,雁江区河堰嘴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在前期报建阶段,市住建局把该项目纳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的内容,灵活采用成片集中打包报建和单项报建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能,确保工程按时开工。

同时,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一线调研督导,高位推动改造工程提质增效。市住建局和各责任部门对标对表倒排工期任务,紧盯关键节点,抓住关键环节,零延迟调度推进,一系列涉及资金筹措、政策保障、机制创新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及时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了解,我市2022年计划改造的213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同时,通过引导县(区)完成了2023年改造91个老旧小区的计划任务申报,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创新举措

兼顾有机更新和保留特色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点多面广,市住建局在改造方式、内容规划等方面创新举措,按“一小区一特色”理念,在精雕细琢中延续小区文化,助推城市有机更新和建设方式升级。

在向阳社区铁二村小区,无论是房屋外立面还是小区院坝装饰,看整体,工业风和红色文化风格搭配和谐;看细节,一道道红色标语与各种火车元素点缀其间。这里曾聚集了铁路单位、原商贸公司、原糖酒公司等8家单位(国营企业),是当时资阳城区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之一。如今,沉淀于此的火车站文化与红色记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被保留并激发出新活力,成为居民生活场景中最美底色。

“小区又漂亮又舒服,我们住也在这里,休闲娱乐也在这里,不用再走远路去公园广场。”院子里的老人们向记者介绍。

依托九曲河打造的河心地片区,整体风格统一和谐;水巷子街区传承桂花井文化,留住居民乡愁……改造后的小区各具特色,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味道。

结合老旧小区各自的情况,市住建局根据实际把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更换地下管网系统,让小区自内向外“逆生长”,在空间上作“加减法”规范停车位,改善环境品质,提升小区“气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提升了“颜值”强化了功能,但内在依然是居民熟悉的烟火气。

激发活力

探索群众多元化需求建立灵活应对机制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适老化试点建设和智慧小区建设,让居住环境满足群众更多样、更复杂的日常需求。

今年89岁的刘婆婆独自住在铁二村小区,政府免费对她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除了增加智能防摔倒识别系统外,还在厨房地面铺上了防滑地砖,床和椅子也都增加了扶手和抓杆等设施。刘婆婆笑盈盈地说:“万一在家里摔倒了,智能系统会自动识别并马上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管理系统课题的重要一环,改的不仅是居住环境,还需提前考量小区科学运行问题。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积极改建社区养老公共服务场所10个、无障碍卫生间13个,同步加装“云”平台服务系统、“一屏管小区”系统,全力推进350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智能化红利”。

小区是居民心之所系、赖以生活的家园,这里有珍贵的记忆和美好的未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推进,我市居民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家的味道也将变得越来越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