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埋头苦干抓发展 乘势而上促跨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现场。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三月,沐浴在春光里的资阳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

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施工现场,高耸的塔吊来回转动,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13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自岗位上,正加紧二次结构、内外墙施工作业。“我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确保项目今年6月底前交付使用。”四川联港保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倪说道。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2月7日,虎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并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县(区)一级,向全市发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动员令。

号令催征,笃行不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首战确保“开门红”、扭住重点难点攻坚克难……开年以来,全市各条战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资阳追赶跨越。

守住一方净土

风险人员排查全覆盖

“请问您两位回老家有没有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近日,雁江桥亭子社区网格员张正胜得知居民丁素清夫妇从乡下回来后,便立即到家中走访了解居民外出情况。

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成果是保障资阳高质量发展的红线和底线。市委书记元方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近段时间,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成都、绵阳、德阳、眉山相继出现确诊病例,我市风险人员排查工作异常繁重艰难。为守住防控底线,我市迅速成立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通过压实管理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拓展信息渠道等方式,做到风险人员排查全覆盖。

在力量调配上,社区“两委”调配用好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栋长、“双报到”党员、党支部(业委会)成员、物管人员、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各方力量。全市266个社区的1600余名常职干部、2212名居民小组长、2185名网格员作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全员参与社区排查。2.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党员8小时内单位上班、8小时外社区上岗,主动扛起排查工作责任。

聚焦大数据推送的风险人员信息,我市开发运用“雁归来”等来(返)资人员主动报备系统,做到对来(返)资人员信息的提前掌握、全程管控。同时在全市全面开展“敲门行动”“查灯”行动,面对面核查外地返乡人员,夜间走访排查“三无”小区,密切关注早出晚归的租房户、流动户,确保风险人员排查不漏一户。

此轮疫情来势汹涌,市县(区)两级指挥体系时刻处于激活状态,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春节以来,我市核酸采样点增至154个。在全市增设便民核酸服务点38个,组织核酸采样小分队930支、医疗卫生人员3148人积极开展核酸检测进校园、进机关服务行动。截至3月1日,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61.59万人次。

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方面,专业流调队伍从1月的305人增加到现在的1259人;全市实验室、核酸检测设备从1月的80台增加到现在的104台;全市规划设置集中隔离场所68个、房间5378间。

资阳枕戈待旦、严防死守,守住一方净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住了安全底线和红线。

紧盯发展目标

首战确保“开门红”

春风浩荡,生机盎然,资阳处处是忙碌的景象。

进入3月,雁江区丰裕镇长河村,柑橘枝叶茂盛,麦地麦苗葱茏。一块麦地里,10余位村民正忙着除杂草、挖行子,为套种玉米做准备,呈现了全市春耕生产忙碌的一景。“我们村是丰裕镇发展粮油作物面积最大的两个村之一。”长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华春介绍,村里既坚持发展柑橘产业,又坚持发展一定面积的粮食作物,还鼓励村民在田间地头套种玉米、大豆等作物,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近日,乐至县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二十余名工人头戴安全帽,熟练地搬运、绑扎、焊接钢筋,锤打声、焊接声此起彼伏。“计划今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6月底进行设施设备安装。”项目经理李均说,当前,他们正加快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日竣工投用。

争时间、抢工期、促进度;抢耕种、赶订单、忙生产……连日来,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全市春耕春种、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均是拉满弓弦,开足马力,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月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鲜明发展导向,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冲千亿,首战则要确保“开门红”。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实干、创新作为,努力做到“情况明、有办法、争上游”。

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发挥“总参谋部、总项目部”作用,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监测和分析预警,想问题、谋对策、拿方案,在经济总量上求跨越。目前,该委正筹备“2022项目突破年”动员部署大会,开展项目策划转化季、竞进拉练、集中开工等活动,努力在情况明上学在先、有办法上走在前、争上游上作表率。

为进一步“招大引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牵头多部门正加快完善招商引资“两会三库”工作机制,市级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强,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问题和困难将再次提速。

聚焦重点难点

乘势而上促跨越

近段时间,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做了什么,应该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得到了什么”,对坚持成资同城化引领资阳高质量发展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深化,进一步明晰了目标路径、细化了重点任务、强化了落实举措。

3月以来,该局立足全市重点领域发展,结合同城化发展实际,务实谋划推进规划建设成资协同开放走廊;加快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规划建设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物流集散地;规划建设成都都市圈“南向门户枢纽”;推动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共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十大项目(事项)。

在任何工作中,只有紧紧扭住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才能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政策取向,才能顺势而为抓发展,乘势而上促跨越。开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握发展趋势,厘清工作思路,着力改革创新,集中力量和资源突破重点难点。

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当前,市财政局正深化市级财政农业切块资金管理改革,赋予县(区)调整市级财政农业切块资金用途权力,实现资金的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金拨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验收。2022年,市本级计划统筹市级财政农业切块资金1亿元以上,集中支持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建设,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

安岳园区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实现破题。位于安岳龙台发展区的3户企业共计296余亩闲置土地,通过司法途径推进、引入合作伙伴、技改项目盘活等方式盘活。目前,新的项目正在这片土地上拔节生长。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