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乡镇一级,动员全市上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全胜,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当前形势和重大机遇,不断深化对做好“三农”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努力走出一条丘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要在吃透精神、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改革攻坚、重点突破,抓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是今年“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必须高质量完成稳粮保供目标任务,持续稳定生猪生产和蔬菜生产。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对耕地保护要守住底线、提升质量、有序恢复。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振兴,要通过建园区、育集群、促融合、创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筑牢乡村产业发展支撑。抓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交上一份满意的“资阳答卷”。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厘清市场主体属性、健全运行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今年底前全面消除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薄弱村”。推进“美丽资阳、宜居乡村”建设,通过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使农村具备基本的现代生活条件,加速农村现代化建设。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贵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层层压实责任,打造示范典型,强化要素保障,逗硬考评激励,带领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农业农村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