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雁江入选首批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统一农村客运形象标志,司机身穿绿色马甲工作服,驾驶着绿色或黄色面包车,行驶在农村道路上,成为乡村一道漂亮的风景线。在资阳雁江区,“金通工程”让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3月1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获悉,雁江入选首批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我们一起来看雁江都有哪些亮点表现。

“交通+旅游”

预约出行更便捷

“上车慢点哈,注意安全。”3月17日,雁江区中和镇又到了赶集日,从宾家坳村出发,一路上,司机凌坤驾驶的面包车停靠在几个招呼站,热情招呼着等候的村民上车。

“金通工程”是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难题的民生工程,车辆直达村组、直通民心,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大实惠。从宾家坳村到中和镇全程7公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样距离的路程,乘坐乡村客运是最便捷的方式。

“有了乡村客车,去赶场才花几块钱,费用也便宜。”乡村客运“常客”严长青说,只需给司机打个电话就可以预约出行,赶集、送外孙去上学都十分方便。

“金通工程”切实改变着广大乡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凌坤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他说,“村民的信赖是我继续驾驶好乡村客运车的动力,我也会更用心服务好出行群众。”

记者从雁江区交通局了解到,雁江区有286个建制村,“金通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建设440个招呼牌、129个招呼站,开通61辆预约响应式乡村客运车,包括“学生车”“赶集车”等,切实解决了乡村群众出行难、乡村物流不通畅等难题。

晏家坝、天府花溪……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雁江因地制宜,创新“交通+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中和工业园区—晏家坝—花溪谷旅游环线,满足游客对乡村周边游的需求,推动乡村客运提质升级。

“交通+邮政”

村民足不出村收快递

每周,凌坤都要去几次镇上的快递物流运营中心,承担了农村物流转运任务的他要去那里装载村民们收到的寄递件。“以前村民取个快递、包裹要到镇上,现在得益于‘金通工程’,家门口就可取到。”

这样的便捷得益于“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的实施。雁江在1个区仓配处理中心、14个镇快递物流运营中心的基础上,开通286个金通邮快驿站,架起了县乡村三级物流的桥梁,实现了运邮到村。同时,也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通道。

雁江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靠三级物流节点,用响应式客运车辆来承担运邮到村服务,逐步解决乡村物流不通畅等难题,也是助力农村新型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体现。”

为有效调动乡村客运企业和经营者的积极性,激发乡村客运内生动力,2020年以来,雁江区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及时对乡村客运车辆进行资金补助,在燃油、保险、GPS安装、新车购车等方面补贴超560万元,为乡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发挥规模优势,将广告收入反哺乡村客运发展。截至目前,反哺乡村客运13万余元。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