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气象——全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侧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东莞市捷邦电子新厂建设项目。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馆项目。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县(区)不仅要“晾晒”项目,还要展示“办法”;市级部门也当不了“看客”,必须认真回应县(区)现场提出的问题……4月25日,全市“项目突破年”大会召开,会前举行了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此次活动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有效性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与会人员在拉练中找差距,在竞进中添措施,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各项工作,努力跑出项目投资“加速度”,干出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

项目建设热潮涌

暮春时节,百草丰茂。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安岳县、乐至县、雁江区、高新区及临空经济区,现场观摩10余个重大项目,近距离感受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焊花飞溅、机声隆隆,走进乐至福兴杭萧装配式建筑制造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为二期厂房自给自足生产“钢结构”。瞄准打造全省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目标,目前,该园区已建成6万吨轻钢重钢生产线,厂房面积9.5万平方米。

通过以园招商方式,该产业园今年1月成功引进国内装配式集装箱房最大制造商之一——东方广厦集团。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生产,仅用时15天。一季度生产2个月,实现销售收入约2600万元。

年产500万双鞋的安踏体育四川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坚持投产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10月将正式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双11”前直播中心、智能快递中心将建成投用;主要生产柔性复合精密功能件和金属精密功能结构件的资阳捷邦精密科技有限公司,6月将全面投产;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6月竣工,将填补我市开放型平台载体空白……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当日参观的项目大多是产业类项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优化各县(区)和开发区产业结构,创造更多的产值、税收及就业机会。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在观摩中形成共识:产业投资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要紧扣本地特色精准招商,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同时抓好企业培育,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

“这个场面真壮观!”车辆从娇子大道西延线驶入资阳临空经济区三草湾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360度视野范围内,数不清的挖掘机、运输车及工人正分布在数座山头进行土石方场平作业,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与会人员“看呆了”。

规模和速度是当前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的关键词。当前,该区建设工程在岗人员达到9000人,机械设备达1150台。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48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全部完成,9月将建成招生,再次刷新“资阳速度”。

紧盯问题出实招

在新形势下抓项目促投资,需要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用改革的举措优环境、用创新的办法精服务,努力破解制约项目投资工作的瓶颈问题。

在“晾晒”内容上,此次活动不仅要求各县(区)和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汇报今年实施项目总体情况、一二季度项目投资情况、应开工未开工项目等,还要围绕“项目突破年”主题,分别答好如何实现要素、增量、机制、质量、重点突破这五道附加题。

“我们感觉很多项目首先就卡在征地拆迁、用地保障方面。”如何实现“要素突破”,安岳县委书记、县长刘建华说,该县今年预算安排征地拆迁资金2亿元,建立5000万元滚动“资金池”,全力推进用地保障突破,20天就完成秦徐高级中学58户房屋征拆,50天完成爱琴海城市广场105户房屋征拆,全面解决制约城南片区发展10多年的拆迁难题。

聚焦“机制突破”,雁江区采取“一地一策”全面清理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已完成处置438.6亩;出台项目争资考核办法,对向上争资成效明显的部门追加工作预算,用于项目资金争取和推进建设。

紧扣“质量突破”,高新区坚持“围绕企业转”,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打造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模式。围绕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进一步建强口腔产业注册认证核心竞争力,提升口腔药械产业服务能力,加速将项目建设势能转化为企业发展效能,目前园区有27户口腔企业141个产品上市。

合力攻坚推项目,市级部门不能作壁上观。全市“项目突破年”大会上,针对各县(区)和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在项目现场提出的具体支持事项,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作出了全面回应。

“目前,常规直购电交易已全部放开,企业可直接参与直购电交易。”针对安岳发出的降低用电量较大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的“点球”,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远辉表示,将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战略长协特殊优惠政策、“抱团”谈判提高议价能力、指导企业科学用电等方式,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面对高新区提出的“第三自来水厂项目原水指标问题”,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昌兴表示,一方面将积极指导高新区依法办理建设项目取水许可手续,另一方面将加大老鹰水库在都江堰灌区的水量分配和调度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城区饮用水原水供应充足。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