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资阳“打法”不断创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雏形已现,未来这里将成为招商引资的“会客厅”;资阳市雁江区,各种机械轰鸣不断,东莞市捷邦电子新厂建设项目内部装修正在加紧展开,未来这里将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乐至县,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项目两栋快递中心加速推进,未来这里将把资阳的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日,以“现场拉练+工作会议”的形式,资阳举行“项目突破年”大会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记者走访发现,二季度,资阳各个重大项目全速推进。

项目建设动力十足,与资阳抓项目促投资的“打法”不断创新有关。今年以来,资阳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资源要素保障,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全力促进项目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截至4月底,该市已经累计新签约项目41个,投资总额240多亿元。

抓“大”

锚定产业重点,抓牢重大项目发展

此次资阳举行的“项目突破年”大会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为期5天。其间,40多位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安岳县、乐至县、雁江区、资阳高新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现场观摩了安踏体育四川生产基地项目、乐至县东方广厦西部大型生产制造基地等11个项目。

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选择这些项目开展竞进拉练,是基于它们的特点——多是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其中半数与工业相关。”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更是具备推动整个产业跨越发展的能力。“引进一个,就能带入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效果。”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抓工业大项目的好处,安岳县深有体会。安岳县委书记、县长刘建华提到,安踏体育四川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正引领安岳鞋服产业功能区成为西南地区最大规模运动品牌生产基地。“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和我们对接,产业集群效益将越来越明显。”

几天拉练下来,与会人员对资阳的整体产业发展进程也有了更为清晰的印象。

具体来看,雁江区正不断发展壮大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持续增强产业链协同能力;安岳县正立足鞋服等特色产业做足做好文章;乐至县着力招引大型物流企业,带动冷链等企业入驻发展,正推动形成产业配套集聚效应;资阳高新区围绕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口腔装备材料生产基地,正促进更多“资阳造”产品投放市场;资阳临空经济区加快实施临空产业新城等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一位与会人员感叹,“工业强市”的目标正有力促进资阳各县(区)、开发区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竞相追赶发展。

成“势”

借力战略机遇,把“规划图”变实景

总投资50亿元的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规模达到39亿元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今年以来,一个个高含“金”量的项目接踵而至。

大项目纷至沓来,与资阳积极抢抓战略机遇有关。

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等发布实施,涉及一系列重大投资、重点项目、重要平台,为资阳扩大有效投资、争取项目布局创造了条件。

机遇带来企业投资的信心。截至目前,资阳累计新签约项目41个,涉及投资总额240多亿元。其中有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184.79亿元。

“我们希望通过资阳打开成渝两地的市场。”捷邦电子项目负责人表示,来到资阳,看重的就是资阳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今年他们还会加大投入。

今年2月才落户乐至县的东方广厦西部大型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透露,因生产形势良好,投资信心增强,4月初已申请建设一项扩能项目。

落“实”

服务沟通抓早,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四川同体量建设最快、四川教育类建设最快、资阳历史上建设最快。”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存用了“三个最快”来形容即将竣工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项目。

该项目仅用5个月就完成48栋建筑主体结构,预计今年9月开学。李存说,按照规划,这里将朝着“三年建成独立办学、五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发展。

这样的速度在资阳市不是个例。仅用30天完成场平工程,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高效推进;预计3个月,完成首期场平,资阳临空经济区三草湾智能制造产业园施工紧锣密鼓……

抢前抓早,提前布局,雁江区聚焦土地指标资金保障、责任落实等问题,推动项目提前开工。“二季度计划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16个,其中4个已提前开工。”副市长、雁江区委书记罗道坤说,力争三、四季度33个项目开工时间前移。

面对面问计问需,实打实解难题,资阳高新区对项目签约、开工、建成及投产实施动态跟踪管理服务。“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调度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项目难题。”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资阳临空经济区每半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提出“绝不允许工作拖沓、推进滞后、延误工期”要求。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