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一顿特殊的早餐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0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白粥、鸡蛋、泡菜,热腾腾的饭菜摆上桌,早上7:50,资阳市级机关食堂内,一顿早餐“开饭”了。

这不是一顿普通的早餐。围坐在圆桌周围的七八个人,既有资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市领导、市级部门负责人,也有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华一行。

6月24日,当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走进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时,张少华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回忆起4月8日的那次早餐会。他觉得,这是资阳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助企纾困的一项务实之举。

寻常的稀饭馒头,吃出了什么不一样的滋味?

早餐桌上,聊得直白

“老实说,很意外。”今年4月初,张少华接到一个电话,邀请他和市领导共进早餐,顺便聊聊心里话。

电话那头告诉张少华,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形势面临一些困难,市领导特别想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和企业家们“拉拉家常”,看看企业发展都有哪些困难,能否大家一起来想办法解决。

张少华欣然同意,并早早地打好了腹稿。4月8日一大早,张少华走进市级机关食堂。

一碗热乎乎的白粥下肚,张少华感觉从胃里暖到了心里。他随即打开了话匣子,“疫情给餐饮消费带来了冲击,却让预制菜行业迎来了风口。我们公司总部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风向的切换,调整经营重心,全力推进预制菜的发展。”张少华在饭桌上聊到了公司的二期项目,已经从原计划的火锅料生产线调整为预制菜生产线,预计9月就能达产。

“企业适应市场变化,主动求变,这一步走得好。也希望安井食品能在川渝预制菜产业发展上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市领导脸上挂着笑。

“不过也不是没有困难。”听张少华这么说,几位领导不约而同地放下筷子、拿起纸笔。

张少华说,企业面临的困难其一是招工难;其二是水电气等要素成本;第三是希望兑现奖励资金。市领导边记边点头,“我们研究一下,能办的马上办。”

张少华没想到的是,反馈来得如此快。“我们马上组织人社、就业部门,动员各个乡镇点对点招工。”雁江区区长杨天学说,不到两周,就为安井送去300多名工人。与此同时,869万元的奖励资金迅速兑现,二期项目电力专线建设也已敲定,市经信局等部门正研究建立“一专三制一平台”机制,提升企业抱团议价能力,降低重点工业企业用电成本。

截至目前,资阳市已有30余户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早餐会,他们分别来自医疗器械产业、交通装备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纺织鞋服产业等重点企业。“这些企业在行业中具备体量较大、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等特征,是资阳工业经济中的佼佼者,稳住他们,工业大盘就稳了。”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汪远辉说。

“早餐会这种形式,让我们可以在一个非常轻松的氛围内畅所欲言,交流得更直白、更深入、更细致。我感觉完全就是一场头脑风暴。”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新说。

早餐之外,劲头十足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四川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林并没有在早餐会上讲述企业遇到的困难。“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困难肯定是不少的,但很多问题政府已经在帮我们抓紧解决了。”孙志林说。

在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的走访中,不少企业家都认同一个观点:早餐会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但其实在早餐会之外,政府早已做足了功夫。

爱齐(四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资阳工厂厂长吴泰来,也曾参加过早餐会。这家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的龙头企业,在疫情期间有37车设备和原材料滞留东部沿海港口。得知情况后,资阳高新区、市卫健委、雁江区等迅速联动起来,协调货物以全封闭的物流方式运输,确保爱齐生产“不断供”。

“在今年的经济大环境下,联耀、正美、频泰等几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反而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资阳高新区科技经济局局长寇含锦说,这得益于各项审批的资阳速度。

“一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我们当天就可以办理;二类注册证,正常来说办理需要半年到一年,我们最快只需35个工作日。”寇含锦向调研组记者展示了手机上刚刚加上的微信,这是当天早上前来洽谈落户的一家广东企业,对方看中的就是“中国牙谷”的这项核心竞争力。

寇含锦现场还向调研组记者出示了一份《政策汇编》,指着其中一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园区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说,在中央、省出台相关政策之前,资阳高新区就已经印发该文件,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我们对首次升规入统的企业加大了奖励力度,助力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在资阳高新区,政策出台之前仅有10户左右的企业有升规意愿,而现在,有升规意愿的企业已达到23户。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采访中,曾经参加过早餐会的卡瓦(四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长张磊向记者表示,“早餐会上,市领导向我们介绍了前几个月资阳市的投资情况,让我们备受鼓舞。”

前5个月,资阳的投资进展如何?调研组记者选取了两个项目建设工地进行走访。在中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项目建设现场,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已实现两幢主厂房封顶;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项目,210天的项目建设工期即将完成,按照边建设边运营边招商的思路,目前1、2、3号楼的招商工作已完成60%。

“我们既有‘每周调度、每月通报’等常规措施,也有‘重点项目开工提前、项目资金使用提前、在建项目进度提前、储备项目前期提前’等超常规措施。”资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卿明彬说。

1—5月,资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农户投资)增长20.6%,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前列。

6月24日,又一次早餐会在市级机关食堂“开饭”。早上8:30,已到机关单位的上班时间。走出食堂,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握手道别、彼此鼓劲,“只要我们有信心,资阳的发展会更好!”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