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聚精会神抓发展 埋头苦干开新局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1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建设中的临空新城。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轨道交通资阳线资阳北站—宝台大道站右线盾构完成始发,全线44个工点全面复工;

临空经济区(清泉)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越凡科技、爱勒康、高仙机器人等企业已挂好招牌,正准备进场装修;

中国牙谷31户口腔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四川漱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将此前的每周5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临时调整成当前的每周6天、每天12个小时,加紧生产;

……

“把产量抢回来!”“把进度补起来!”“把损失找回来!”金秋九月,在我市各县(区)均可见工厂车间机器全速运转、建设工地繁忙施工的火热场景。目前,全市受临时性静态管理影响的131家规上工业企业、26个重大项目已全面复产复工。

坚定必胜信心,咬定目标前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和疫情、高温、限电等冲击,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创新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聚精会神抓发展开新局。

盯着项目干

湖畔揽风、檐下听雨,艺术的气息在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悄然弥漫。当前,该学院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正为迎接开学做各项准备工作。

22天完成征地拆迁、90天完成手续办理、139天完成主体施工,在该项目建设上,资阳以常规工期一半的时间,完成“一年建成招生的目标”,建设速度创造了我省同体量、同类别和我市历史上重大项目建设之最。

翻开“半年报”,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1亿元,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交出一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合格答卷。

事非经过不知难。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承压加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底子薄、负担重、体量小的资阳,唯有发扬“拼”的精神、保持“闯”的劲头、激励“创”的勇气,加力加劲稳住经济基本盘。

项目投资是破解我市发展动力不足的关键。拼投资关键是拼环境、拼服务。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明确2022年为“项目突破年”,着力推动项目投资重点、增量、质量、要素、机制“五大突破”。今年,在抓项目促投资上,我市更善用改革创新办法优环境、精服务,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1—7月,全市13个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时间进度24.3个百分点。

“项目即将投用,咨询的企业越来越多。”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现场,10多栋白色单体建筑错落排列,参观车辆络绎不绝。今年,我市将36个重大项目交市领导联系帮扶,建立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协调。在市领导、市级部门和高新区等各方的有力保障下,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30天完成场平工程,76天完成所有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即将投入使用。

宁让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今年,我市在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上表现不俗。全市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79.4万平方米,竣工17.2万平方米,有效破解影响项目落地的土地、厂房等要素制约。

川投(资阳)燃气发电项目1个月完成拆迁,极大压缩了施工准备时间,比计划提前3个月开工。今年,我市提升行政审批质效,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90个。

投资增长看项目,项目来源靠招商。围绕“我们能干什么”“什么企业愿意到资阳来”“什么有利于发挥我市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思考,我市创新招商引资“两会三库”工作机制,同时以国有企业改革撬动资本招商破题。

以“国企改革”为突破,我市设立重大产业基金和医疗器械产业基金,用资本招商的办法推进招商引资,降低招商成本,新签约引进高仙机器人、Keeway电动车、九天中创、莱斯特等项目117个,协议投资561.3亿元。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1亿元,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保持发展定力,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结果。

围着企业转

这个夏天,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四川)经历了诸多挑战。

8月高温缺电,恰逢夏季销售旺季,百威四川生产线告急!“企有需,我有应”,省经济合作局、资阳市相关部门、电力公司迅速反应,通力合作,从外地调来4辆应急电源车支援百威生产,解决了企业生产用电问题。

8月底,疫情突袭,雁江区实施部分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在政府的支持下,百威四川采取“防疫泡泡”模式闭环生产。资阳高新区也派出4人小分队“上门服务”,把“办公桌”设在门卫室,把“家”安在厂区外的汽车上,保障企业从原材料供应到成品销售全线畅通,一切如常。而这样的“服务专班”,园区里23家进入“防疫泡泡”模式的企业都有配置。

今年4月以来,面对数轮疫情冲击,全省经济在恢复发展中遭遇“倒春寒”,我市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部分企业产值出现下滑。

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援企稳岗。关键时刻,我市迅速反应、科学施策,打出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打响产业链供应链“保卫战”,努力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同时,我市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发展工作专班,出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行动方案、工业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7条措施,全力以赴稳运行、保要素、优环境、防风险。

“4月初,我们申请到账近2000万留抵退税资金,利用这笔钱,我们产能提升了15%左右。”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四川南骏集团的企业流动资金面临极大困难和挑战,企业生产力受到严重制约。在集团财务负责人徐建军的心中,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减费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给南骏公司扩大产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吃下了“定心丸”。

减税、退税、降费并举。今年来,我市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约30亿元。

今年来,一顿特殊的早餐,一项专门的行动,更是暖了企业的心窝。

面对企业在用电方面“不会谈”“不会算”“不起量”,我市派出“电保姆”团队,实行“一企一策”,建立“一专三制一平台”机制,提升企业抱团议价能力,对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用电能耗分析,指导优化企业用电结构和计费方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真正让企业用电“买得便宜”“用得科学”。1至8月,我市工业用电量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7位。

一顿早餐吃出不一样的滋味。自4月份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和相关市领导、市级部门负责人,在市级机关食堂普通餐点的圆桌前,先后接待了来自医疗器械、交通装备、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产业的30余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吃着早餐,闲话家常,轻松氛围里,企业负责人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一一道来。对于企业诉求,必须实打实地解决。市领导当即放下筷子拿起纸笔,解决措施不日就落到实处。

防疫情慎终如始,拼经济一往无前。在实施静态管理期间,我市果断启用“防疫泡泡”模式,48家企业超过4000人经过协调“紧急入企入园”,并派出60余人24小时值守成渝高速出口物资中转站,对从风险区来的生产物资运送车辆提供“全程代办+四查验”通行服务。静态管理期间,共协助办理通行证300余份,安全有效保障422台次车辆、7000余吨企业原辅料、产品以及生活物资正常通行,保障了生产不断线、供应不断链!

政策乘法效应正在显现。1至7月,我市市场主体增加14544户,总量增长14.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1.5%,一批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大幅提升。1至8月,我市新入库“四上企业”57户,增长103.6%。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冲刺稳产满产。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资阳解除静态管理的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其中,四川安井食品、加多宝饮料、百威啤酒等10余户重点企业趋于满产。

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集中精力抓发展。当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紧抓不放,沉到一线、扑下身子、铆足劲头,努力担当尽责,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