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开足马力抓项目 竭尽全力促投资——资阳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侧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2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现场。 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项目新、投资大、推进快,振奋人心的同时也启迪了我们的工作思路。”9月26日至27日,资阳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举行。两天时间,11个点位,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评,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分秒必争抓项目、想方设法扩投资、全力以赴稳增长?更多的共识在凝聚。

这是全市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晾晒会”,也是“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动员会。

拼字为先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两天时间,行程紧凑,马不停蹄。与会人员密集考察各县(区)和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感受各地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深入思考抓项目促投资的有效举措。

坚定目标不动摇。今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和新冠疫情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工作,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6.6亿元、增长达9.6%,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

“1—8月我市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2%,超时间任务7个百分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来,他们加强与各有关部门联动,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和行政审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疫情、高温、限电等具体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接下来,将按照既有工作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做到项目应开尽开或提前开工,确保全年交通投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10%以上。其中,铜梁至资中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将全力确保项目在11月底全面开工,比计划提前1个月。

“这个场面好壮观。”登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制高点,挖掘机、运输车正开垦山头、平整场地、运送土石方,偌大的施工场面让参观人员为之赞叹。

该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熊出没水上运动基地、熊出没主题酒店三个子项目,将通过行业前沿科技,打造京城西街、古蜀王朝、熊猫竹海、原始部落等主题景点,描绘出一幅异彩纷呈、恢弘神奇的东方画卷。

20天完成160余户农房搬迁,1个月完成杆管线搬迁,水上运动基地和主题酒店规划设计方案正开展施工图设计。据介绍,临空经济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11月下旬实现水上运动基地和熊出没酒店项目开工,在12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开工。

金秋时节看发展,好项目大项目让人心潮澎湃。与会人员表示,今天的投资和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就业和税收。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才能为资阳增添新活力,构筑起面向未来的比较优势,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

干字为要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前两天下雨无法作业,我们正全力抢工期,把进度赶上来。”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现场,50余台施工机械和200名左右的施工人员在5个作业面同时作业,项目建设鏖战正酣。

据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统筹协调设计、施工同步推进,采取工序优化、并行施工等措施,合理配备现场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在11月达到500名施工人员,8至9个工作面同时作业,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实现12月底完成主厂房基础出零米。”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是安岳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的首个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安岳天然气上下游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瞄准“预制菜”风口,今年以来,雁江区在已入住预制菜生产加工及关联的食品原料、配料、包装生产企业基础上,策划储备并推出一批预制菜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渝中部地区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资阳现代食品产业园即将启动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1亿元。

焊花飞溅,机械轰鸣。乐至县星马重工建筑类机械制造项目新建厂房的流水线上,正在生产高空作业施工吊篮、施工升降机、物料升降机等产品。

据介绍,星马重工项目今年2月入场施工,目前部分厂房已达到投产标准。企业拥有防卡绳提升机专利,其生产的高速电梯最大提升速度达96米/分钟,最大提升高度580米,为西南首家。配套成渝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乐至县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37个,加快建设项目15个,在谈项目29个。

打造全国最大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口腔专科医院即将开工,牙谷特色小镇再添新秀。

……

产业集中,空间集聚。在我市各县(区)各工业园区,一个个充满含金量的重大项目,让各地产业特色愈发鲜明,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实字托底

以项目进度检验工作力度

项目投资抓得好不好,关键看决心和担当,靠的是真抓实干。与会人员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紧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起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决胜四季度,关键要查漏补缺。高新区将落实落细专班督导、双周督查、绩效挂钩等保障措施,确保未开工的13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底前实现全部开工,年底前再开工一批标准厂房项目。

在中国牙谷口腔专科医院的建设上,市高投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持直面难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拖延,实行领导领衔,现场办公,一线督导;坚持区企协同,形成合力突破建设节点,推动项目破难而进,确保项目快建设、快投运。

大干一百天,改革创新至关重要。资阳城建集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在围绕“两降两提两做”苦练内功的同时,深度介入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的发展,积极参与标准厂房和工业园区的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抢进度就是拼实干。大家认为,干就要有干的样子,拼就要有拼的状态,将积极行动起来,开足马力抓项目,竭尽全力促投资,大干一百天,打好收官战,同时谋划好明年投资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夯基蓄势、增添动能。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