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莲虾套养”带动48户村民共同致富 水田变身“聚宝盆”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东峰镇“莲虾套养”示范区域。实习记者 黄耀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近年来,雁江区东峰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探索“莲虾套养”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莲虾双赢”,年产值达680余万元。前不久,东峰镇“莲虾套养”项目高分通过四川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考核,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农业发展项目。

探索“莲虾套养”模式

年产值增长率达30%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峰镇东峰村的慧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田野里一个个莲蓬硕大饱满,田坎上是不久前喜获丰收的玉米,田边的大棚里还有刚刚种下的草莓,一幅“水面有荷莲、岸上有农家”的立体生态循环经济画卷跃然眼前。

这个季节小龙虾已经下市,慧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摘莲蓬,新鲜的莲蓬摘下来倒进莲蓬脱粒机,不一会儿就收获了一大堆颗粒饱满的莲子。还有工作人员在地上铺晒莲子,之后对莲子进行深加工,将其制成干莲子再推广销售。据了解,新鲜的莲子15元左右一斤,经过精包装加工后可以卖到30至35元一斤。

合作社负责人陈晓娟介绍,2015年,他们采用“水草+小龙虾”的养殖模式,但是并未实现利益最大化,2017年开始尝试“莲虾套养”模式。“莲虾套养”模式,即塘里种莲、莲下养虾、莲虾共生的绿色生态模式,可通过水中的小龙虾摄食有害昆虫,用生态的方法控制杂草和病虫害,防治水污染。同时,莲花以小龙虾的排泄物为肥料,既减少了养殖成本,又增加了养殖收益。

“目前我们基地共流转287亩土地开展‘莲虾套养’,产品从原来单一的小龙虾,发展成太空莲、小龙虾、草莓、土鸡等多种高品质、高经济效益的农产品。”陈晓娟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收益280余万元,近三年来,年产值增长率达30%。

辐射面积达3000余亩

带动48户人家共同致富

“莲虾套养”模式,让普通的水田变身“聚宝盆”,开拓出了一条产业振兴路。

2019年,东峰镇政府和慧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莲虾套养”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致力于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强化慧兴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作用,采取示范区域全面推动与龙头示范带动相结合的推进方式,创新实施‘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示范、辐射、带动模式,通过标准培训和宣传指导,形成上下联动、互为促进的机制,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提升农业产业化。”东峰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示范项目核心区域为雁江区东峰镇东峰村1组、16组,辐射带动周边48户村民发展莲虾产业3000余亩。

据悉,东峰镇近三年莲子亩产增长率达到11.4%,小龙虾亩产增长率达到12.9%。2021年莲虾产出190余吨,带来收益680余万元。不仅如此,“莲虾套养”产业还带动周边150余名群众就业。

东峰村村民张祖德将土地流转给慧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还长期在这里务工。“这几年,我每年的租金和务工费有1万多元。”他笑着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非常开心。

下一步,东峰镇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指导和集中连片发展要求,夯实“莲虾套养”基地标准化建设,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助推东峰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