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四上企业”全覆盖 问需解困暖企心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初冬时节,正是全市上下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我市开展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业企业(个体),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今年拟升规入库的培育企业(以下简称“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把脉企业需求、靠前精准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走访千户企业

摸清问题症结

“今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近日,在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市经信局干部刘小债向企业方宣传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以及各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知晓熟悉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他着重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真实情况,听取并收集企业发生的重大事件、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此次走访活动由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全面收集掌握联系千余户“四上企业”生产经营、用电税收、市场营销、发展规划以及发展难题等情况,有力推动了重点任务,摸清了全年预期。

“线上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但销路还需要进一步打开。”面对市经信局规上工业企业走访帮扶小组,四川宝莲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林涛坦言,当前,企业亟须打响品牌,拓宽市场,提高销量。

面对企业诉求,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书记雷明才表示,当前,资阳农发集团正针对“资味”品牌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重新制定品牌战略及发展规划,打通京东、抖音、天猫等线上渠道。他们将积极帮助企业搭乘“资味”区域公共品牌快车,进一步拓展市场。

“企业生产预期、发展难题、政策宣传及安全提示是我们的走访重点。”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付姜椿介绍,经信系统总共走访了276户规模以上和35户拟升规入库工业企业。其中,32户重点专班工业企业由联系市领导走访指导,其余工业企业由市县经信干部“一对一”挂联走访。县(区)及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分别由市经信局领导班子包联负责。走访方式主要为实地调研、现场座谈、在线视频等。

市商务局明确走访调研帮扶部门和属地责任,对68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470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收集掌握联系企业经营情况、用电税收、市场拓展、发展规划及发展难题等情况。

“问题集中体现在疫情冲击大、款项回收难,民营企业拓展信心不足等方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走访共收集到问题100余个,共解决(含解释政策)40余个,正大力推进解决(含请行业主管部门、地方解释政策)60余个。

市农业农村局的走访调查显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呈多元化发展,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总体向好,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表达了进一步扩大产能的意愿。比如,四川省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正投资建设安岳工业园区包装项目,预计2023年产值增加20%。

精准帮扶企业

提振发展信心

在对““四上企业””的全覆盖走访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对企业反映的具体困难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协调有关单位解决的,及时协调、限时解决。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

“将推动重点专班企业扩容至40户,产值达到150亿元。”付姜椿表示,他们将努力做大龙头企业规模,2023年新增安井食品、百威啤酒、天然气净化3户10亿元企业,亿元以上企业力争达到100户。拟新增安鑫体育、高仙机器人、越凡创新、卡瓦医疗等12户专班企业。

此外,加快实施32个项目技改扩能,新入库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350户,也是下步市经信局的工作重点。

市商务局将持续深入企业走访,着力强化发展形势分析、政策宣传解释、具体问题处理,引导改造经营场景,推动拓展经营空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盯紧年内重点培育企业(单位),落实纳入政府消费券发放名单、协助开展集团消费等支持措施,促进加快达标入库。对照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等信息,建立重点培育清单,锁定今年10月以后新注册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联动协会、企业开展“绿色智能家电节”、汽车下乡、秋季汽车展等活动,支持开展店内促销活动,帮助企业塑品牌、拓市场。

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帮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风险)基金,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同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化联合体。由农户或家庭农场组织建设优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合作社围绕基地开展好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做好市场开拓、品牌创建等工作,各司其职、共同发展。提倡和鼓励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生产资料和产品销售服务,提高“合同”“订单”履约率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通过技术承包、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形式服务于企业,调动科技人员的服务热情,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