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中和镇罗家村:党员带头谋发展 “小柑橘”成“致富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11月18日,记者来到雁江区中和镇罗家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上硕果累累,一颗颗套着白色纸袋的柑橘压弯了树枝。

“我们村从2004年开始发展柑橘产业,当时看到其他乡镇的一些村通过种植水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我们很羡慕。”村党支部书记苏贤海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当时罗家村经济相对落后的状态,村里决定发展产业,后经多方考察、试验及专家指导,最终选择种植春见。目前全村种植约4100亩春见,今年产量预计能达到1000万斤。

苏贤海说,罗家村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春见种植,这里三面环水,良好的水源,加上适宜的气候及肥沃的土质,种出来的春见水分足,果肉脆。

“种柑橘每年一亩土地至少有几千元的纯收入。”说起罗家村如今的柑橘规模,今年73岁的4组村民肖衍海非常有感触,当时要发展,很多群众都有顾忌,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响应,成为了村里带头种植柑橘的第一批人。最初全村种植柑橘的面积只有1400亩左右,在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没有种植经验,不会科学管理,产出的春见品质很差,价格卖不上去,大家发展柑橘产业的信心和积极性也受到很大打击。

“为了改善品质,我们经常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同时也主动走出去学习。”苏贤海说道,村里还组建了一支党员带头队,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讨论,钻研技术,如今罗家村产出的春见品质非常高,深受成都及周边地区柑橘销售商的青睐,每到收获季节,前来收购的商户络绎不绝。

“品质好了,价格自然就卖得高,大家的收入也明显增加,村民有的盖了新房,有的去城里买了房,大多数家庭还添置了小车。”苏贤海告诉记者,2017年经过“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党员示范带头宣讲会,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现在全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了柑橘,每年人均纯收入仅靠柑橘就能有上万元。

下一步,罗家村将依托现有柑橘产业规模,树立好党员标杆,抓好科学管理,做好品质保证,扩大销售渠道,打响罗家春见品牌,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