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印发资阳市雁江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2-23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本稿】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8〕46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规〔2022〕4号)文件精神,确保我区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积极稳妥推进雁江区高考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基础保障条件短板,努力建设教育强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工作目标。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整体实施,建立“教学、考试、招生”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精心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加强安全保密工作,建立健全诚信机制、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肃考风考纪。

(二)有序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区教育和体育局自上而下成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专班,建立完善公示、审核、申诉与复议、抽查通报、诚信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信可用。

(三)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开始实施,到2024年秋季,高中所有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区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专门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小组,负责课程改革的管理、保障与监督;指导各普通高中学校全面落实新课程方案,构建科学规范的新课程体系。全覆盖开展区、校两级高中教师培训,拟于2022年8月至2026年8月完成全区所有普通高中管理者及学科教师三轮滚动培训,于2023年6月完成全区各高中学校排课系统采购、调试,于2023年9月全区各高中学校排课系统全面投入使用。

(四)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区教育和体育局指导各普通高中学校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地规划和指导,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

(五)补齐办学基础短板。一是按标准补足实验设备。全区6所公办普通高中的教学仪器设备与现行《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2011)存在差距,不能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经测算,全区6所公办普通高中配齐配足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功能室、通用技术室、各学科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需投入资金2765.4万元。二是按标准补足生均计算机短板。高中学校计算机配比远未达要求(≥1:4,即生均0.25台以上),按照现有学生测算,人均仅有0.059台,全区普高计算机缺口为3334台,需资金1333.6万元。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拟分三年逐年配备普通高中学校实验器材、图书、计算机等设备设施,于2024年8月完成县域内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

(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分三年按标准补齐公办普通高中教师编制,并及时补充。通过动态管理、结构调整、县域统筹等措施,采取公开招聘、校际流动、跨学科任教、购买服务、退休返聘等办法解决高中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确保到2024年8月普通高中生师比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切实加强招考机构队伍建设。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职能划转由招考机构承担,利用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释放出的事业人员编制,按标准补充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建设,完善机构功能,配齐相应工作人员。三是加强高中教研员队伍建设。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按照国家课程方案配齐区级教研机构高中学科专职教研员。

(七)化解高中大班额、大校额。根据三轮摸底,我区“十四五”期间普通高中学位缺口为3750个,按照省市“补齐短板、城乡一体、普职相当、加强管理”的基本原则,实施标准化新建城东中学、改建苌弘中学(师范校外迁后)、改建伍隍中学三个普通高中项目,以班额标准化为切入点,整合教育资源、足额均衡配置师资、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措施,深入实施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行动,新建普通高中办学规模不超过3000人,逐步消除5000人以上普通高中校点,逐年实现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标准化,有力助推高考改革顺利实施。

(八)改善考试安全保障条件。按照《四川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川教﹝2022﹞55号文件)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笔试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内进行”,因此需要为所有普通高中学校配备标准化考点。当前,我区普高学校中外国语实验学校、雁江一中、伍隍中学、中和中学、保和中学等四所公办高中没有标准化考场,考场缺口为211个,经测算,需资金778.24万元;三所民办高中标准化考场由学校自筹资金按照公办学校标准建设。标准化考点建设需在2023年4月底前调试完毕。同时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建设,完善机构功能,配齐相应工作人员。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推进。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建立健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区级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全区高考综合改革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区教育和体育局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配套措施,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基础教育评估体系、高考改革督导制度。区委编办要会同区教育和体育局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配备与改革任务相适应的考试招生机构、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评价机构人员力量。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发展改革要把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研究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工作。区财政局要健全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及时足额落实高考综合改革所需的经费保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推动落实公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和招考机构、教研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政策。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确保教育规划用地和已有校点布局规划落实。

(二)强化投入保障。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加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经费投入,满足课程开发、课程实施、教学研究、设施设备配置、课程资源建设、老师培训与研修等必要经费需求。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建立适时动态调整机制。

(三)强化督导考核。区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全区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负责、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

(四)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凝聚改革共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线上渠道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宣传,通过家长会、学生会等线下渠道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新高考新教材的实施,倡导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破除唯升学论、唯学历论等错误观念,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认同高考改革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