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资阳市雁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19-03-1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资阳市雁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两保一转”财政工作方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417万元,为预算的100%,同口径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101109万元,同口径增长8%;非税收入53308万元,同口径增长8.3%按现行我区的财政体制,乡镇无财政预算收入,因此,全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为区本级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3748万元,完成预算的97.8%,增长4.6%。其中:财政民生支出完成309258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扶贫支出完成18839万元,较2017年增长52%

收支预算总体平衡。全区平衡情况: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41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249294万元、上年结余资金644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50万元、调入资金41215万元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49911万元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503333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全区当年支出4237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158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8630万元等支出后,全区结余资金9366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9366万元。区本级平衡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417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49294万元、上年结余资金784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2050万元、调入资金41215万元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49911万元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504736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371269万元、补助乡镇支出5247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1589万元、偿还地方政府一般债务48630万元等支出后,区级结余资金10769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9366万元。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的预备费5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社会保障支出。     

2018年初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050万元,减去年度执行过程动用的2050万元,2018年末基金余额为0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6451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353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9.7%;加上上级补助4531万元、上年结余4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7107万元、调入资金21636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0782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5718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对应安排的支出1371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5%,加上债务还本支出2188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0万元,调出资金27329万元,支出总量为207072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全区结余资金757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451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9.7%;加上上级补助4531万元、上年结余4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7107万元,调入资金21636万元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07829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56044万元,完成预算的99.5%,加上债务还本支出21889万元,补助乡镇114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0万元,调出资金27329万元,支出总量为207072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级结余75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我区国有资本体量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政策要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不单独编列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1047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资金37727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8205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847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全区年末滚存结余29732万元。

以上2018年区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批准。以上全区和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市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全区各级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各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计划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保持全区财政良性发展。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积极听取和吸纳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改进财政工作。

一是强征收控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面对经济运行持续下行、减税降费、收入组织艰巨的多重挑战,财税部门坚持依法征税,切实加强收入征管,顺利完成年度收入预算目标。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深入贯彻“两保一转”财政工作方针,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清理盘活存量资金4.9亿元;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18年全区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比2017年下降7%,财政收支总体平稳。

二是转变财政投入方式,经济发展务实有效。深入贯彻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转变支持发展方式。争取政府债券资金67018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281万元,专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积极推进PPP模式,资阳市雁江区停车场PPP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公布全国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成为我市首个财政部示范项目,获得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奖。20181月,该项目作为全国首单停车场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总投资3.098亿元,化解地方债务3.098亿元。

三是保障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公共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安排下达省下九项民生工程、15件民生实事和市下10件民生实事资金33147万元。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达2461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8%。推进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省级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事项实施,全区公共服务能力持续优化。

四是系统管理政府债务,风险隐患有效防控。坚决执行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部署,实施风险防控化解。对201511日以来违规提供担保承诺情况进行了再次清理核实,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印发了《资阳市雁江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资阳市雁江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资阳市雁江区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我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隐性债务风险制度,确保我区不出现区域性风险。

五是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透明预算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预决算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及时。继续深化全面绩效管理,绩效目标管理切实加强,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和事中绩效监控试点扎实推进,绩效评价扩面提质,区本级部门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达100%,区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项目达22个,涉及金额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的21%,继续推动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和政策执行情况评价,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更加广泛。推进财政监督精准化,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部门预算管理专项检查、扶贫专项资金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有效整改,收回、追缴各类违规资金64万余元。

(三)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统筹财力安排,严格预算管理,集中财力支持民生事项、惠民政策、重点项目,推进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

一是加大社保投入,完善社会安全管理。全区投入101809万元,强化社会保障和公共安全资金保障。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县域内就诊率达92%,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9.09%,新增养老床位210张,改造养老床位260张。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3%以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等政策全面执行,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00元、310元。支持深化社会治理,“平安雁江”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落实扶贫措施,致力脱贫攻坚。全区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8839万元,保障年度扶贫计划实施。强力支持“十大产业”扶贫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保障16个贫困村退出、9216名贫困人口脱贫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大规模与优化使用并重,强化定向帮扶功能,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到7000万元,累计资助0.3万贫困家庭学生就学、1.3万贫困人口就医,累计获得扶贫信用贷款1亿元,提供产业扶持基金10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000万元。

三是专注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全区投入4323万元,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实施水、气、土壤整治“三大战役”,重点支持重大环保项目实施、环保能力建设,落实河(湖)长责任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全面办结,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名列全省前列,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沱江干流水质全面达标。全区财政投入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7160万元,双创工作经费500万元,场镇风貌塑造300万元,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款6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拨付中央补助资金220万元,项目主体已全面完工。推进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项目,其中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3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336万元,农村饮水安全237万元。

四是夯实教育基础,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全区投入近16000万元,新(改扩)建校舍及附属设施约8.07万平方米;化解“大班额”139个,化解“超大班额”98个;资助各类教育贫困学生21165人,免教科书94986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7%,高中本科上线率增幅创历史新高;环境科技职业学院投资约4亿,完成一期一阶段11.5万平方米校舍建设。建成34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2018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是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财政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运行风险凸显;政府债务存量较大,化解风险挑战大;部分单位法治意识、法治理念不强,违反财经纪律现象还时有发生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9年财政政策

根据上级政策导向和区委决策部署,2019年财政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收、强化监管,依法减免、强化服务”原则,提高征管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税制改革及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系列措施,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二是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支持产业扶贫,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整合涉农资金,集中解决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生产发展。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现代农业建设,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四是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加大城区学校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入实施幼儿保教。支持推进普通高中改革,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建设,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健全技术创新引导支持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全民健身活动。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设,办好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旅游宣传,加快旅游发展。

五是引导服务业快速发展。支持先导产业发展,优先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业,培育发展养老健康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家政服务业。支持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支撑项目建设。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动能。

六是着力环境治理保护。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水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投入政策,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培育,继续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二)2019年收入预算和支出安排

根据上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确定的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合理编制2019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收入预算编制原则,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结合雁江区实际,2019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55700万元,同口径增长7.8%,加上上级转移支付116136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65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22987万元,全区收入总量为24891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支出预算相应拟安排248914万元。减去对乡镇财力性补助27624万元后,区级收入总量为22129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级支出预算相应拟安排22129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8000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应安排180000万元。安排用于失地农民三项保险1531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11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16000万元,其余资金主要安排用于征地三项补偿、土地开发、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或维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等项目。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65万元,由于国有资本体量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拟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7090万元(主要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加上上年滚存结余29732万元,收入总量为56822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19847万元,滚存结余36975万元。

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按照省委“三保一优” (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财政工作方针,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参考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合理安排区级一般公共算支出,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教育支出方面:拟安排资金61027万元。主要安排用于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补助薄弱学校改造,发放免学费、寄宿制贫困生生活补助、高中及中职助学金,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部门基本支出等。

科技文化旅游方面:拟安排资金3421万元。主要安排用于科技成果与转化扩散,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科学技术,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旅游发展,旅游宣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建设流动图书室,购买图书、期刊,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保护文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科技文化部门基本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拟安排资金27649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全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城乡低保配套,城乡“三无”人员、“五保”对象和孤儿集中供养经费,残疾人生产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高龄老人津贴,敬老院建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退役士兵安置,伤残、死亡抚恤,殡葬补助,其他民政福利事业,财政供养人员缴存养老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民政部门基本支出等

卫生健康方面:拟安排资金21008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区级卫生医疗单位补助,城乡居民医疗区级配套,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区级配套经费,基本公共卫生区级补助,支持公立医院发展,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助,村卫生室运行补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生育事业费,疾病预防控制(含艾滋病防治),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自愿免费婚检,财政供养人员缴存医疗保险及卫生计生部门基本支出等。

节能环保方面:拟安排资金801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农林水环保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保重点项目推进,污染源普查,环评项目专家评审费,工业企业在线监控平台运行及环保部门基本支出等。

城乡社区事务方面:拟安排资金10122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完善、改造提升,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园林绿化管护,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公共照明,城市规划,信访维稳,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沼气管理,城管执法,街道办事处及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基本支出等。

农林水生产方面:拟安排资金30305万元(其中扶贫支出 1005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农村扶贫解困,中央和省级农业发展项目政策性配套,现代农业发展建设资金,农村综合开发,病虫害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野生动物保护,退耕还林,防汛抗旱,水产渔政监管,饮水安全,村级一事一议补助,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保障,村社区干部离职补助和养老医疗保险待遇以及区级农口部门基本支出等。

交通运输方面:拟安排资金5994万元。主要用于交通事业发展,国省干线大中修改造区级补助,公路养护维护,公路路政管理,海事管理和交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等方面。

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拟安排资金541万元,主要安排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商贸服务业方面:拟安排资金294万元,主要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引导等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方面:拟安排资金646万元。主要安排用于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气象事务等支出。

住房保障方面:拟安排资金9603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财政供养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方面:拟安排1359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安全监管,消防事务及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支出。

公共服务方面(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及公共安全支出):拟安排资金2991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和兵役征集等方面。

区级预备费:拟安排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助救济及其它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

其他方面:拟安排资金15603元,主要用于因调资等产生的新增个人部分资金及预算执行过程中需追加预算的事项。

以上2019年区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除涉密单位外,区级134个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已全部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2019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亿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等。

(三)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全区将认真贯彻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组织落实好本次人代会关于财政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相关决议,认真落实好省委“三保一优”重要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收支管理,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大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夯实增收基础。坚持依法征税,努力提高收入质量。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落实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政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农业发展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三是突出民生重点,优化民生保障水平。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加大民生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达72.5%以上。继续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是统筹财政投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加大财政投入,为脱贫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管好用好扶贫“四项基金”,发挥好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强化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增量债务,全面锁定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全面执行全口径债务举借审批机制,全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快化解存量,分级制订年度化债计划,采取预算安排偿还、争取债券置换、协商延期支付等办法,妥善处置到期债务,确保区本级综合债务率有效下降。

六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加快建设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加快已设立基金的投资进程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按照“调整、优化、增效”的思路继续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人大会议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吸纳区政协的建议,鼓苦干之劲,行务实之措,借创新之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