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公开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19-04-11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本稿】 【关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等会议准备及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对区政府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或上报的公文。办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省级部门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及市级部门发送区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或报告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督促检查区级各部门和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上级和本级政府的文件、区政府决定事项、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承担和负责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目标管理工作和区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工作。

6.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信息,开展调研,协助部门的工作,对区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7.负责区政府的值班工作,指导区政府部门和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

8.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9.组织办理涉及区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案。

10.指导全区应急(救灾)管理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等应急(救灾)处置工作。

11.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政务信息,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设。

12.督促落实区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金融中介等行业管理和服务,推动金融业发展。

13.指导全区政府法制工作,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

14.组织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

15.负责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工作。

16.负责全区网格化监管服务中心工作。

17.负责区政府机关后勤和安全保卫工作。

18.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雁江区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区政府办公室将在工作能力和作风上对标成都先进,努力实现能力素质大提升、服务水平大提升,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全做实做细服务协调工作,助推雁江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抓实学习,务求能力水平大提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进思想为引领,客观把握雁江发展形势,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大兴学习之风,依托现有培训提升平台,通过导学+自学的模式,努力实现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服务意识、能力水平的大提升。激发创新工作思维,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

2.进一步做优服务,力促政务运转更高效。坚持及深化文秘学习会等制度,持续提升文秘人员思想素质和写作水平,竭力保证文稿错误零、价值高,进一步发挥办公室以文辅政作用。坚持会前细致筹备、会中灵动服务、会后总结落实的办会原则,进一步提高办会质量。主动与市政府办等上级部门沟通,积极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办公室等对接,加强与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办)的联系,进一步提升综合协调力,促进政务工作更高效的运转。

3.进一步健全制度,推动工作开展更规范。进一步完善健全办公室内部机制,不断细化办公制度,实现办文规范化、办会程序化发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不断优化后勤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科学化、有序化管理,有效增强后勤保障。不断严格干部管理制度,推动优良作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制度体系,将办公室的运转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4.进一步强化督查,确保任务部署有落实。进一步做好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既立足大局,实事求是,又努力掌握政府意图,体现领导要求,了解部门现状,保证工作高效推进。强化任务分解,采取专题督办、现场督办、定期督办等措施,切实加强督查工作,立足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群众根本利益,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成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包括9个单位,其中:

(一)行政单位7个:

1.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7个股室:会务接待股、综合股、秘书股、信息公开股(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办公室)、人事股、行政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股;

2.资阳市雁江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室;

3.资阳市雁江区政府督查室;

4.资阳市雁江区政府研究室;

5.资阳市雁江区应急(救灾)管理办公室;

6.资阳市雁江区政府金融办公室

7.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二)其他事业单位2

1.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办公室;

2.资阳市雁江区金融服务中心。

(三)编制人员情况:

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核定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其所属财政财务关系在区政府办公室管理的代管挂靠部门编制69名,其中:行政编制42名,事业工勤编制14名,事业编制13名。

2019年预算实有83人,其中在编人员55人,行政编制人员35人,事业编制人员6人,机关工勤人员14人;不在编人员28人,其中劳务派遣人员7人,挂职、选派学习人员2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政府)、事业运行(政府)、法制建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扶贫、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等。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扶贫支出、事业运行(政府)、法制建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等。支出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养老保险缴费、失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缴费、生育保险缴费、工伤生育保险缴费、退休费、医疗费、应急救灾物资专项经费、法制建设专项经费、节能经费、金融办专项经费、应急办相关专项经费、事业人员经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支总预算1061.15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1047.40万元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整工资标准,增加工资性支出及各项养老保险等缴费支出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1061.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61.1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061.15万元,较20181047.40万元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整工资标准,增加工资性收入及各项养老保险等缴费增加等。

  (二)支出预算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061.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0.95万元,占63.23%;项目支出390.20万元,占36.77%

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061.15万元,较20181047.40万元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整工资标准,增加工资性支出及各项养老保险等缴费支出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及内设机构和代管其他事业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全区中心工作等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及内设机构和代管其他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及内设机构和代管其他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61.15万元,比20181047.40万元预算数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整工资标准,增加工资性支出及各项养老保险等缴费支出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3.74万元,占80.46%;公共安全支出25万元,占2.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12万元,占6.70%;卫生健康支出29.33万元,占2.76%;农林水支出20万元,占1.88%;住房保障支出41.96万元,占3.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占1.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政府)528.54万元,主要用于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印刷费、其他交通费用、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300万元,主要用于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办公室、区节能办、区金融办、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研究室、区外网办等开展专项业务工作支出。其中:

1)运行运转保障经费2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万元,邮电费25万元,物业管理费2.50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福利费10万元,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14.5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万元。

2)大型会议经费100万元,其中: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26万元,会议费36万元,培训费5万元,筹备项目等现场会租车经费、制作展板等经费13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5.20万元,主要用于区政府办公室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等支出。

4.公共安全支出司法法制建设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区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团经费、行政复议经费及法制工作经费等。

5.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资阳市雁江区扶贫基金联络会工作经费10万元及扶贫基金1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9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单位按照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缴纳的失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缴费、生育保险缴费、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医疗24.48万,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8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1.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应急)2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其他应急管理事务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70.9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93.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二)公用经费177.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奖励金、退休人员经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7万元,与2018年预算137万元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财政厅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58万元,与2018年预算58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9万元,与2018年预算79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车辆管理,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支出。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过路过桥、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区政府、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应急办、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金融办、区节能办、区政府研究室、区外网办等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实物保障车辆1辆,应急救险专用车辆1辆,其他公务用车11辆(其中越野车3辆,轿车8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 176.74万元,比2018年预算168.92万元,增加7.8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底国有资产1520656元,比2017年底8,711,013.00元,减少7190357元,下降82.54%,资产在幅度下降,主要是办公楼整体搬迁至资阳市雁江区城东新区行政中心,原区政府机关大院办公用房及业务用房有偿转让给资阳市雁江区东升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减少资产原值7,402,596元。

截至2018年底,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其中实物保障车辆1辆,应急救险专用车辆1辆,其他公务用车11辆(其中越野车3辆,轿车8辆)。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就部门整体支出和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2010301是指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的行政运行;2010302是指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399是指中的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除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八)公共安全支出:2040612是指各级政府用于法制建设方面的支出。

(九)农林水支出:2130599是指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401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1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中的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5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中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指住房改革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八)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二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二十二)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二十三)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二十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附:2019年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5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