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资阳粮油扩面增产 增强端稳饭碗底气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产业兴旺乡村美。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近日摄于安岳县石羊镇

 

□全媒体记者韩成玺

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要保证粮食安全,将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而且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如何增加耕地种植面积、提高土地产出率和经济效益,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资阳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建设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抓好低产低效林果园地分类优化改造,唤醒“沉睡耕地”,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粮经统筹、间作轮作、幼林果树间套作农作物等发展模式,全力提升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唤醒“沉睡”耕地

荒地变良田

三月暖阳,在雁江区丹山镇楠木村小麦种植区,已有四五十公分高、嫰绿的麦苗在微风吹拂下此起彼伏,长势喜人。

“这片小麦有500余亩,五月就能收割。”丹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强看着苍翠的麦田,脸上充满喜悦与期待。

楠木村这片麦田,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在李强的记忆中,土地已经荒废了有些年头。“远处看绿油油的,走进一看全是杂草灌木。”

村级建制调整后,楠木村由原新场乡楠木村、万福村和安全村部分村组合形成,只有不到5000亩耕地,人均耕地少,而且处于水库泄洪区,村民种地积极性不高,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荒地一度占全村耕地的70%左右。

2020年底,镇村两级决心改造撂荒地,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引进稻渔产业发展项目和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整改撂荒农田2000余亩,引进平台公司和业主发展现代农业,并带动留守村民积极开荒重新从事农业生产,第二年便发展种植水稻2000余亩、玉米1700余亩。

丹山镇作为农业重镇,是名副其实的雁江“粮仓”,这里也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今年全镇种植小麦8000余亩,计划种植玉米7万亩,通过套种间作等模式种植大豆2.2万亩左右。”李强说,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今后丹山将形成“田地水稻绿、平地蔬菜多、坡地粮油香”的现代农业新景象。

退林还耕

土地轮作增粮扩面

3月15日,春光正好,在安岳县石羊镇园门村的玉米蔬菜轮作模式示范基地,业主李天友正带着五六十名村民在田里有序劳作,这片670余亩的田里已有一半完成了玉米苗移栽。

玉米3月上旬栽种,7月中旬收获;蔬菜9月上旬移栽,12月收获……玉米蔬菜轮作既保障了粮食生产,经济效益也不差。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果林基地,果树遭受病虫害影响,连续两三年没有效益。”园门村村委会副主任封向明说,原承包业主已放弃管理,几年时间下来林间杂草杂木丛生,有的已长至齐腰高。

眼看一片良田即将荒废,村“两委”商议决定重新引进业主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而成都龙泉人李天友想在安岳发展蔬菜产业,2020年初双方接洽后一拍即合,遂即签订承包协议。原先的林果被挖掘砍掉,李天友花费20余万元平整土地,当年下半年就种植了一季蔬菜。

从第二年起,他在基地上半年种植玉米,下半年种植蔬菜进行轮作。“玉米秸秆打碎可以疏松土质,再辅以有机肥和普通化肥,能为下半年种植蔬菜打好基础。”李天友说,纯种玉米或蔬菜容易对地造成损伤,轮作模式既增加了效益,还能育肥土地。

不光于此,石羊镇瑞云社区的800余亩水稻小麦轮作模式示范基地也由果林还耕改造而成,上半年种小麦,下半年种水稻,既提高了粮食产量,又增加了粮油种植面积。

“石羊镇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三农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在幼果林套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清退无效益园林增加耕地面积,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同时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石羊镇副镇长谭进介绍,预计今年石羊镇粮食种植面积达2.5万亩以上,其中轮作面积1.5万亩。

粮经套种

一地两用扩面又增产

3月10日,在乐至县东山镇东乐村的一片桑园里,业主周红军正带领四五十名村民在套种玉米,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东山镇是乐至县重点蚕桑产区,种桑养蚕是当地农户的一项主要收入来源。桑苗幼小,而且行间距大,一亩地一半以上空闲。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周红军决定在桑苗生长期套种早熟玉米,6月底就能收获,一亩地能多收益1000元以上。“桑树长高长大后再套种矮杆经济作物,总之是要把土地高效利用起来。”

一份土地两份收入,这得益于东山镇实施的粮食扩面增产工程。东山镇积极推广“粮桑套种”模式,大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复种面积。倡导农户有效结合桑园土地空间,根据桑树生长间隔,实施“桑园+农作物”进行套种,不仅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了粮食产量,还能及时对桑园进行培肥及管理。

“通过套种,丰富了桑园立体种植,提高了桑园土地利用率,也实现了有限土地效益的最大化。”东山镇副镇长俸健康说,“桑园+农作物”套种模式既增加了蚕农综合收益,也保持了蚕桑传统产区的可持续发展,效益长远。目前,东山镇共有1.2万亩桑园实施了粮桑套种。

狠抓粮食生产成果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资阳全市粮食总产168万吨,同比增产2.1万吨,实现连续十五年稳定增产。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将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出台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八条措施,深入推动撂荒地专项整治,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4.1万亩,持续推动5个粮油园区建设,规划建设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6个。根据各县(区)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市大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574万余亩,其中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面积9万亩、油菜轮作休耕种植13万亩,确保全市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