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筑牢生态屏障 助力乡村振兴——雁江区全力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雁江区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平方公里,积极争取并顺利实施土地整理、经果林种植、大规模水系绿化等项目和工程,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一块块土地物产丰富,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雁江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突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土壤涵养水源能力明显增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果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治理合力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接一代持之以恒,不懈奋斗。

为切实推动水土保持工作,雁江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主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土保持委员会,建立健全了水土保持委员会议事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2021年6月和11月先后两次召开区水土保持委员会全体会议,有效组织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同时,按照《资阳市雁江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资阳市雁江区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雁江区进一步明确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单位)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

为凝聚治理合力,雁江区总河长办公室和河长制办公室先后制定相关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并将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工作,严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落地落实,规范生产建设活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雁江区还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水土保持美生态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利用3月水土保持集中宣传月,积极组织区级各部门、镇到社区、学校和建设工地进行巡回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浓厚氛围。

因地制宜施策

提升治理成效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的对立面。雁江区坚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方案“双五标准、承诺制管理和免于办理水土保持方案”要求,有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评审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落实预算经费10万元。在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方面,全区2021年依法督促生产建设单位申报水土保持方案77个,审批水土保持方案77个,实施水土保持方案69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10.3217万元。同时,简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方式,采取“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全面缩短行政许可时限,报告书、报告表分别压缩为7个和2个工作日,对实行承诺制管理的项目即来即办。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力,雁江区水务部门因地制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监管、及时监督的思路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雁江区水土流失治理目标任务。目前,巍峰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在2021年11月完成市级竣工验收,“水利工程三年验收行动”全面完成2018至2019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花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并成功创建“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

针对工业园区、部分建设项目和砖瓦厂等,雁江区水务部门联合生态环境、国土、农业农村等部门依法进行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对水利部和省水利厅下发的56处疑似违法扰动图斑全部进行了现场复核,并验收水土保持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查工作。

为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雁江区将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职责,继续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效遏制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并鼓励社会公众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