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丰裕镇全力推进约1400亩大豆扩种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2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农户播种大豆。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就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提出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目前四川大豆已进入播种关键期,雁江区丰裕镇按照省、市下达的大豆扩种任务,从“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角度全力推进全镇约1400亩的大豆扩种工作。

政策引导专家指导

农户吃下“定心丸”

“隔40厘米一个窝,每窝四五颗种。”近日,长沙村村民许贵林忙着给自己的玉米地和柑橘地各套种一亩大豆,“种大豆好管理,但自己留的好种子良性一年一年退化,产量逐年减少,所以后来又改种了玉米和收益更高的果树。”

今年,政府大力支持大豆种植,不仅送来优良的大豆种子,给大豆种植每亩补贴200元,还请来区上的大豆种植专家“手把手”教种豆,看到政府发放的种子颗颗珠圆玉润,许贵林心动了:“专家说,把大豆套种在玉米地和柑橘地,人力增加不了多少,但一亩地可以有两份收益。”

“套种的话,一亩地点七八斤种子,收成就是近300斤豆子,一亩地的大豆毛利能有1000元左右。”许贵林已经细细算过好几遍了,大豆种植好管理,好种子意味有更好的收成,加上有专家指导和政府支持,增收稳稳的。

吃下“定心丸”,许贵林锄头轮得更有劲儿了。

三种模式推广

农户积极性更高

不远处高洞村360亩的集体经济土地上,工人正按先前科学测算好的株行距,有序推进大豆播种工作,土块周围围绕的一圈管状滴灌设施正将肥料和水分滴进土里。

“大豆根系发达,向水生长,滴灌的水和肥顺着土壤缝隙‘钻’,不怕‘喝’不到水。”丰裕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利新向记者介绍,“再过一星期,大豆的嫩芽芽就能破土而出,中间几个月粗放式管理不需要太费心,到今年10月,就能开始收成。”

在叶利新看来,虽然大豆今年3元至3.5元一斤的上市价格有优势,但要让大小种植户挖掉玉米、砍掉果树种大豆并不现实,推广大豆种植的关键在于套种,大豆植株长得矮、根系浅,和高秆作物一起种植不抢光不争肥水,并且套种的两种作物最关键的挂果期重叠时间不长,只要平时注意科学养护,能保证“一田两收”的最大效益。

“今年,丰裕全镇示范推广大豆种植面积约1400亩,分别在高洞、长沙等6个村实施,种植分为三种模式,以柑橘树为主的果豆套种了900亩左右,大豆和玉米套种了200亩左右,还有约300亩只种大豆。”叶利新表示,播种是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致力于提高质量和产量,进一步提高农户积极性,更好地在全镇推广大豆扩种。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