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用汗水和实干守护希望的田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自6月下旬以来,资阳地区持续高温,多地刷新同期纪录。截至8月14日,全市农作物因干旱受灾面积8.0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2300万元。

在这种极端天气下,抗旱减灾成为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雁江区丰裕镇作为有名的柑橘产业重镇,他们是如何开展抗旱减灾各项工作的?8月16日,资观监督报道组前往一线,直击抗旱。

不定时巡检提灌站

随时做好抢修准备

8月16日一早,丰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卿杰就赶往长沙村巡检提灌站。

“现在旱情非常严重,提灌站对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非常重要,我们不能让提灌站有任何的问题。”卿杰告诉记者,为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设备故障,从7月开始,服务中心便开始实施不定时巡检提灌站制度,以便全面掌握全镇22个提灌站设备运行情况,随时做好抢修准备。

丰裕镇作为雁江区的柑橘产业重镇,共种植以柑橘为主的各类水果13万亩,产量近13亿斤,产值10亿余元。持续高温天气让当地种植户都捏了把汗。

“持续高温和干旱会导致水果停止生长,严重影响水果产量,主要表现是水果品质差,容易产生大量的太阳果(日灼病)。我镇大部分农户均种植柑橘,其产量直接影响群众收入。”丰裕镇副镇长王文刚介绍,要做好抗旱工作,重中之重就是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正常。

当日上午9点10分,卿杰对丰裕镇长沙村1、2组的提灌站进行检查后,准备再去村上的另一个提灌站看看。大多数提灌站修建的位置汽车无法直接到达,只能爬坡上坎步行前往。尽管还没到一天最热的时候,豆大的汗珠依然从卿杰的脸上不断冒出滚落,上衣也早已湿透。

虽然2天前才来检查过,但由于提灌站的重要性,加之高温影响,每次巡检都必须重新再看一遍,容不得半点马虎侥幸。“老人家,屋里用水正不正常?有遇到什么问题没有?”检查完毕后,卿杰还会就近询问当地村民,得到肯定答案后才会安心离开。

疏通沟渠引水

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

在巡检到长沙村4组时,村民王文光看见卿杰后赶紧迎上来询问提灌站维修事宜。原来,长沙村3、4组的提灌站靠近沱江河边,河里的泥沙容易倒灌进提灌站进水口,导致提灌站不能正常运行,王文光家近10亩果园因此受到影响。

“放心哈,现在确定的方案是从原提灌站出水口挖一条便渠,一周之内就能挖好。”卿杰告诉王文光,这是目前最可行的临时解决办法,等旱情过后,会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王文光的焦虑,龙王庙村6组的村民朱开明这两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组的组织下,一条环绕村果园的水渠终于被清理通畅,于8月15日傍晚通水。

“真的要感谢这些干部,从8月12日晚上开始干,直至深夜12点,第二天早上又干了一上午。你看嘛,水渠通了浇果树就方便了,本来这些树都要干死了,这下又缓过来了。”朱开明说完还兴奋地从沟渠里捧起一把水洒到旁边的果树上。

通过提灌站提水、疏通沟渠引水,这些措施对地势低的村组有效,而对地势较高的村组来说,还存在水压不够、村民饮用水困难的情况。为此,丰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系丰裕水厂在七星村增设了1处增压机房,安装了1个增压泵,水厂也主动作为,租用洒水车每天向敲钟村、访弘村等6个严重缺水村现场供水。如果当天供水后仍有较多村民反映缺水,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再协调水厂进行送水,尽全力满足大家生活用水需求。

丰裕镇只是此次资阳抗旱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8月14日,全市农作物因干旱受灾面积8.01万亩。其中,成灾面积2.345万亩,绝收面积0.3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2300万元。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全市5.11万农业农村工作者、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奔赴抗旱一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一线开展打井取水、清理河渠、设备维修、技术指导等工作,为村民提供生活生产保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