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踔厉笃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果农向资阳农商银行丰裕支行员工介绍果树长势。

 

 

沱江奔涌,九曲蜿蜒。

成渝之间是资阳,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的东风,资阳正加快构建“8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体系,已成为综合交通网络最密、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最近、同享成渝辐射最多的地级市,西迎成都、东接重庆的“双门户”功能更加凸显。

这片区位优势凸显的投资热土,赋予了勇担当地农村金融、地方金融、普惠金融“三大主力军”重任的农商银行“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精神气质。截至目前,四川农信(资阳)各项存款余额648.6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6.74亿元,其中,普惠涉农贷款余额89.5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28亿元,在奋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为资阳打造成渝之心、巴蜀门户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在推进“三大主力军”银行建设战略主航道上,四川农信(资阳)经过不断的实践总结,聚焦一个个关键字,建立起一套极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关键字:“农”本源不变的初心

回归本源初心,全市三家农商银行聚焦“三农”领域,以农为本,支农助农,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推出以核心龙头企业为支点的“金融+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

2022年,雁江区丰裕镇冬冬山村5组村民申彬迎来了柑橘种植的第6个年头。2016年,外出务工多年的申彬回乡创业成立了强龙马家庭农场,主要种植各类柑橘。

农业创业是一个前期需要不断投入的“苦差”,除开土地租金以及土地整理等各项开支,钱已经所剩无几。肥料、人工除草、病虫防治等后续资金缺口成了摆在申彬面前最大的困难。

在他举步维艰之时,资阳农商银行丰裕支行伸出了援助之手,及时为其发放了支农贷款,帮助他顺利迈过了创业路上的第一道“门槛”。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该行对申彬的授信额度也逐渐增加,每年对其放贷20余万元用于农资购买、支付工人工资等费用。

依托金融帮“孵”,申彬的家庭农场逐渐步入正轨。如今,在标准化的果园里,每年砂糖橘、爱媛、耙耙柑等各种柑橘收成喜人。正是越来越多像申彬一样的农业带头人的加入,让丰裕镇的柑橘品牌愈加响亮。

多年以来,围绕雁江、安岳、乐至各地区农业核心企业,四川农信(资阳)不断挖掘城乡市场融资需求,进行村(社区)批量评级授信,“蜀信e·贷”及“蜀信e·小额农贷”等产品实现城乡区域全覆盖。通过建立走访队伍、设立评议小组、进行授信公示、开展集体签约等方式,以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形式,对农村农业融资需求不留死角地进行全方位渗透。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市涉农贷款247.73亿元。

关键字:“新”

激活地方经济发展动能

在“创新引擎”的驱动下,四川农信(资阳)源源不断地把多元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民生服务送到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在助企纾困、帮助扶持企业从“小”到“强”的过程中,四川农信(资阳)不遗余力。

走进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一个牙齿造型的“微笑”雕塑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按照“一园一校一馆一镇”四大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如今,中国牙谷已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102个,其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种、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形成了全产业链集群和牙谷产业生态圈。2021年,中国牙谷实现年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42.86%。进取之势,锐不可当。

而在中国牙谷建设初期,也曾出现过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情况。

建“谷”初期,园区内大多是轻资产、高技术企业,传统贷款根本无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谷”内首家银行——资阳农商银行高新支行在广泛考察学习省内外各类银行的基础上,结合监管准入条件和资阳实际,根据对企业现有经营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创新推出“牙谷贷”,旨在提升高新区金融服务水平,助推资阳高新区经济发展。

当时2个工作日便为牙谷内首家投产企业——四川恒和鑫口腔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发放贷款的“佳话”至今仍被众多园区内企业负责人津津乐道。该笔贷款的发放,是资阳农商银行走出的一小步,但是对牙谷建设、对金融支持科技企业的探索来说,意义重大。

“一年起步、三年建成、五年成谷”,目前资阳正在举全市之力,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建成产学研销医养口腔全产业链基地,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牙谷。

资阳农商银行高新支行作为高新区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全面跟进高新区建设和发展,做好一站式金融服务的“承包商”,举全行之力,以最大力度为牙谷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打造千亿牙科产业贡献金融力量。

当前,资阳优势产业特色鲜明,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产业集聚成势。“中国牙谷”从无到有,安岳柠檬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的80%以上,雁江蜜柑、乐至蚕桑、黑山羊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结合各地产业布局,四川农信(资阳)不断丰富特色金融产品。

安岳地处成渝之心,辖区面积2700平方公里,辖46个乡镇街道,总人口163万,是全省东向开放、川渝合作的“桥头堡”。作为全省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和全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截至2020年末,该县柠檬保有面积52万亩,规模化业主近900户,带动果农11万户33万余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24.26%。柠檬鲜果产量62万吨,产值超130亿元,占全县GDP的30%以上。安岳柠檬以其自然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品质优势和品牌优势赢得了“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同时也是四川“10+3”农业产业体系中“川果”产业的典型代表,品牌价值高达188亿元。

虽然该县柠檬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规模化种植业主的信贷资金需求却长期得不到有效满足。由于柠檬从种植到结果采摘销售周期较长,一旦柠檬产业经营主体在发展中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般性的信贷产品并不能及时满足其需求。为解决“担保难落实、周期难匹配、风险难控制”三大难题,安岳农商银行创造性地引入项目贷款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在省联社和省农担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19年7月推出更长贷款期限、更低贷款成本的金融产品“柠檬种植贷”。

“柠檬贷”专为农业经营主体设计,用于柠檬种植,包括交纳土地承包费、购买农资、支付人工成本以及路网、管网等设施建设等。单户最高贷款限额200万元,按照“额度控制、逐年发放、分次使用、受托支付”的原则支用,贷款周期最长可达9年。这种贷款和还款周期的延长,能彻底解决柠檬经营主体的资金筹措压力,防止因资金偿还不上而形成的征信问题。

3年来,安岳农商银行“柠檬贷”累计发放3441笔、金额31.08亿元,依托金融杠杆,构建起多方为农、便农、惠农的利益共同体,精准“滴灌”地方特色产业。

“柠檬贷”只是四川农信(资阳)创新推出的众多金融产品之一。此外,四川农信(资阳)还在全市因地制宜推出“商户流量贷”“柑橘贷”“金猪贷”“金烟贷”“开户贷”“码上贷”等,推广“蜀信e·贷”“蜀信e·小额农贷”等产品,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关键字:“惠”

始终心系民之所需

以金融为能量之源,蓄润泽温暖之力,努力打造更加包容、更具温度、更有担当的银行。

近年来,为解决民之所需,四川农信(资阳)不落窠臼,始终秉持创新的理念,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开展“金融服务+文化活动”行动,赞助农民丰收节、荷花节、小龙虾节、“勇士的荣耀”拳击赛资阳站等社会活动,支持本地公益和文化事业。开展“金融服务+医疗”行动,免费为群众办理社保卡近273.67万张,有效推动了资阳社保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金融服务+扶贫”行动,强化智力扶贫,近三年办理助学贷款7203笔、5228万元,帮助资阳更多贫困学子圆梦。开展“金融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建立劳动者驿站,累计为环卫工人、城管、交警等社会群体免费提供服务,资阳农商银行天宇支行“劳动者驿站”被评选为全国总工会最美劳动者驿站。

此外,为增强群众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度,资阳农商银行上线各项生活费用代缴功能,接入校园、医院等公共资源缴费系统,加强“惠支付”“校园通”“就医通”三大平台联动;安岳农商银行充分利用自助贷款功能和利率优惠政策,变客户线下跑为信息线上跑,提高客户体验,降低办贷成本。进一步优化、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对部分风险较小、贷款金额不高、抵押物足值的贷款采取简易审查方式,为客户节省时间。乐至农商银行上线“被征地农民保障系统”,实现人社局直接将补贴款兑现到农民账户上,缩短补贴款兑现时间,上线“农民工工资查询系统”,让广大客户通过使用手机和自助机具就能够享受基础金融服务。

针对农村金融服务弱化,特别是资阳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各银行网点减少、服务怎么保障”的突出问题,四川农信(资阳)按照省联社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做好一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一个网点、一个助农取款点的共同推进建设,构建县、乡(镇)、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保障金融服务无死角。

围绕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四川农信(资阳)在“综合”二字上下功夫,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签订“政务+金融”综合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金融”综合服务合作的通知》,打造“政务+金融”银政农综站;与市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推进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在现有农综站的基础上,增加农民工综合服务项目,打造集“农民工服务站+电信服务店+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站。

为进一步丰富综合服务功能,在现有农综站开通转账、小额取款、贷款申请及还款、信用卡还款、社保医保代收代缴、水电气充值、快递物流代收代寄、政策及金融知识宣传等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农综站693个,其中银政模式服务站36个(含农民工综合服务站5个),银企模式17个,银商模式640个,实现月均交易20万笔。

作为资阳地区城乡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全市农信系统一心向党,始终坚持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始终把支持地方社会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始终秉持开拓创新,将凡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金融赋能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向往的领域,作为战略主航道,将在建设“农村金融”“地方金融”“普惠金融”三大主力军银行的道路上踔厉奋发、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贡献农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