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立法+工程措施 成资共护资阳饮用水安全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望水河泄水工程。

 

“同城”带来的实惠,不仅体现在院市合作办医、政务服务共享上,还体现在对资阳城区饮用水源的共建共护上。

1月11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都都市圈”报道组记者一行来到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望水河泄水工程人工湿地处采访。老鹰水库集雨区面积80.8平方公里,涉及资阳临江镇、祥符镇,简阳市雷家镇和成都市东部新区芦葭镇4个乡镇,其中成都市所辖区域占集雨区及库区三分之二以上。建设望水河泄水工程是有效解决老鹰水库上游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的重要工程措施。

“水库上游主要是简阳市雷家镇望水河,我们在水库与望水河连接处建设首部枢纽,枯水期水质较差或者有突发事件的时候,就将闸门放下,将来水通过管道引入人工湿地处理,不让望水河的水进入水库。”老鹰水库管理所所长付刚介绍说,望水河泄水工程总长7.9公里,其中简阳境内有2.5公里,通过工程设施和生态措施消纳水质,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水后,再汇入九曲河。

付刚介绍,当前望水河泄水工程主体已完工,设备已安装完毕,正进行绿化栽植和软件调试,春节前将进入工程试运行阶段。

两市共护一库水,更多体现在管理体制与职责分工上。在老鹰水库大坝的河长制公告牌上,记者发现,区级河长设置不仅有资阳的河长,也有简阳市和成都东部新区的河长。

成资密切协作,促进《四川省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于2021年8月1日施行。条例明确,成都市、资阳市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的水环境质量负责,指导、统筹、协调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成都市、资阳市人民政府建立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协调机制。

护水治水更为资阳补水。付刚介绍,老鹰水库是资阳城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正常库容2374万立方米,调节库容2074万立方米。2021年向资阳城区供水达到3709万立方米,供水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资阳经济社会发展。

为解决来水的问题,省级、成都市、资阳市三方共同出资,于2019年底上马建设张家岩水库直接引水至老鹰水库管道工程。该工程采用全管道引水方案,一期输水线路全长49.7公里,年引水量4026万立方米。目前,“张老引水”工程已完成30公里管道施工,预计2022年底将投入使用。

“‘张老引水’工程也是资阳城区的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老鹰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王平说,“张老引水”工程管道与城区输水管道相接,一旦水库出现突发事件,将立即打开闸门,将张家岩水库的水直接引到资阳城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